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事何妨善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3: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龚明义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修路架桥是行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今天进行城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也是在做善事。为解决岷江流域的污染问题,从根本上改善成都水环境质量,成都市中心城水环境整治工程去年年初开始全面铺开,三环路以内数百条中小街道纳入整治范围。可以说,这是每个市民和社会各界都热烈拥护的大好事、大善事。

  但是,有关方面在实施这一造福公众的工程过程中,却招来一些市民的“非议”甚至是不满,原因何在?是有的市民只图一己一时的方便,还是有的市民不知好歹?透过昨日本报《整治水环境牺牲路环境?》披露的诸多事实,显然不是这样的。就以鼓楼北二街为例,这条小街道8个月完不了工,而对面的北三街两个月就恢复了畅通。还有仅有300米长的干槐树街,竟延期一个多月没有完工,施工者解释是受雨季影响所致,这显然构不成理由,因为任何工程都要考虑季节气候变化,否则就是犯了常识性的错误。

  笔者以为,如果有关方面在进行工程建设时,以人为本,更多一点便民之心,许多群众不满的问题就根本不会发生。话说回来,就是施工中真的遇到了不可逾越的障碍,出现延期情况,施工方也有责任运用发布公告等形式,及时向生活受到影响的市民解释其中缘故甚至表示歉意。

  当然,要真正实现善事善做,除了要有真诚的便民心外,根本上讲需要强化科学调度、增强工程建设的法制化管理力度。如对于商业集中区的工程,可以适当集中精良设备、优势施工人力,工期怎么会延期数月?在这方面,南京的做法就值得借鉴。据《扬子晚报》报道,为保证把好事做好,南京市全面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优活动,以一系列硬性规定来强力推行工程质量目标管理,违者都将被无情扣分,还要对有关责任人严肃查处。

  城市要存在、要发展,市政建设就会永续不断。诚愿有关方面能正视这次市政工程延期问题,今后力争将市政施工对市民生活可能产生的不便,降到最低限度。

  善事善做,方是至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