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猛打“二战”牌(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6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科罗拉多州一空军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一口一个“二战”,还把“9·11”恐怖袭击与日本偷袭珍珠港相提并论;把恐怖分子的罪恶企图与“二战”期间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画等号;把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更是看成又一次“反法西斯二战”,并坚称美国及其盟国必将像打赢“二战”一样最终获得胜利。

  布什的讲话是在美国内外进行“二战”和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发表的。他借机打“二战”牌,至少有3个目的。

  最近,布什因美军在伊拉克伤亡惨重以及虐俘丑闻而使他在国内的支持率直线下滑。为扭转局面,布什上次讲话曾极力把人们的视线转移到伊拉克主权移交上,但仍面临许多问题。布什这次讲话,最主要的是把萨达姆说成暴君,把伊拉克战争说成是反恐战争,再把这个战争与“二战”相提并论,让国人理解反恐和为“自由”与安全而战所付出的牺牲和代价与美国人在“二战”中一样,不可避免且很“伟大”,以减少对他的抱怨。布什告诉近千名毕业后即将奔赴伊拉克前线的学员们:“我们这代美国人的目标和‘二战’时期的目标一样,要在推动自由的步伐中保护自己的国家,捍卫和平。而且也会和打赢‘二战’一样,以胜利告终。”扭转选民对他的看法,化抱怨为同情和支持,是布什打“二战”牌的第一个目的。

  布什的第二个目的是借纪念“二战”,修补与“老欧洲”国家的关系,争取它们对美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案及在伊后续行动的支持。布什讲话后的第二天即飞欧洲。布什之所以第一站选择意大利,主要是因为该国领导人正受到国内的压力,让政府效仿西班牙从伊撤军。布什将为意总统和总理打气,让他们顶住。但布什的重头戏是在巴黎和诺曼底的活动。在巴黎,他将与希拉克会谈。在诺曼底,他将利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与包括德国总理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聚会、交谈。布什还将到美军公墓举行仪式,发表讲话。“二战”,尤其是诺曼底,历来是美欧团结合作的见证,布什2日的讲话已经为日后参加这一系列活动定了基调和作了铺垫。他把反恐、伊战和“二战”混为一谈,其目的无非是要提醒“老欧洲”国家,今日的反恐,就是当年为“自由”而战的“二战”,希望它们一如既往,坚持“正义”目标和信念,为美国目前的做法提供合作和支持。

  布什打“二战”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推动整个中东地区的民主改革,消除令美国不安的“后患”。布什在讲话中把美英联军“将给中东带来的自由、民主和改革”,喻为“二战”时期为使欧洲等国争取自由民主,推翻独裁暴政的斗争。在强调“决不能把中东地区拱手让给独裁者和恐怖主义分子”的同时,也强调必须在这个地区推动民主改革,把中东地区的民主自由和改革看作是消除恐怖主义及其支持者,使美国和世界得到安全保障的关键所在。

  布什的讲话也是在为下面的活动和未来战略目标作铺垫。据赖斯透露,布什访欧后,直接回到佐治亚州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而今年这个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民主,使世界更安全”。除重点讨论如何采取行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恐怖袭击等问题,就是美国政府提出的大中东计划,尤其是推动中东的民主改革。这次会议还特别邀请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土耳其和也门等国的领导人与会,主要讨论怎样支持中东地区的自由,如何使这一地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获得进步。让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谈他们是怎么推进本国民主的,尤其是要土耳其领导人介绍他们在拥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情况下是如何成功发展长期民主的。

  布什的“二战”牌目的明确,但能否奏效是个问号。在美国国内,因至今无法在伊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大多数人并不同意将伊战与反恐战画等号。在国外,意大利罗马数万人4日上街游行,抗议布什到访;法国对布什可能大谈伊拉克战争感到担心。至于推行其大中东计划,恐怕还是纸上谈兵。

  (本报华盛顿6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5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