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主权应完璧归赵(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目前,伊拉克局势到了主权即将移交的关键时刻。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磋商由美英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中国积极地参与了对这一决议草案的磋商,并提出了阐述中方主张的非正式文件。为全面了解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

  主权移交 美英有所保留

  王光亚说,去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和占领伊拉克后,一年多来的局势发展与美国的期望相反,情况越来越糟,不仅美军受到重大伤亡,给伊拉克人民也造成很大的痛苦。为摆脱困境,美国在去年底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达成了在今年6月30日向伊移交主权的协议,国际社会对此是欢迎的,安理会准备通过新的决议给予支持。但问题是,一些国家担心,美国对主权的移交并不真心实意。不久前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在国会作证时公开说,向伊拉克移交的主权不会是完全的主权,而是有限的主权。美英提出的决议草案,正是这种思维的反映。

  王光亚说,目前安理会对美英决议草案的争论集中在两点:一是主权的移交究竟是全面、完整的,还是部分、残缺的。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主张,主权移交应当包括所有方面,即政治、经济、安全、外交、司法等各领域,并在决议草案中予以明确确认。二是主权移交后的安全问题,即多国部队与伊临时政府的关系,多国部队在伊拉克驻扎的期限、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权等。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主张,多国部队应有明确的任期,多国部队采取重大军事行动时应得到伊临时政府的同意,但美英决议草案对此含糊其词,实际上是想将军事行动决定权控制在多国部队手中。

  伊人治伊 理应当家作主

  王光亚介绍了中方非正式文件的要点:首先,在伊拉克应当实现安全和稳定;其次,在移交权力时,应完整移交主权,真正实现“伊人治伊”;第三,对伊拉克邻国的关切应充分考虑;第四,应全面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重要作用;第五,多国部队的任务、任期应当明确清晰,反映伊拉克人当家作主的地位。

  中国的非正式文件在安理会得到很好的反响,法国、俄国、德国明确表示,中国的主张是合理的,它们支持中国的文件。阿拉伯国家认为,中国的文件代表了它们的声音。连美英代表也认为中国的文件有助于改进他们的决议草案。

  经过修改 草案仍有缺陷

  目前,美英已经根据各国的修改意见,拿出了决议草案的第二稿。王光亚认为,它与最初的决议草案相比,有了一些改进,但还不够。其主要缺陷是:一、在伊拉克主权的表述方面仍含糊不清,在文字上做游戏,例如只提有主权的临时政府,不提伊拉克的全面主权。问题是,主权是与国家连在一起的,而不是只与政府有关。二、在多国部队的任期方面,草案的规定仍不明确,同许多国家的主张还有一定距离。三、在协商机制方面,目前的决议草案还没有规定主权移交以后,多国部队采取军事行动前要征求伊临时政府的意见、征得其同意,只提到相互的伙伴关系,伊临时政府没有决策权。四、许多国家要求,多国部队在采取行动时,应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道主义法,这在美军发生虐俘事件后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修改草案只泛泛提及遵守国际法,不提人道主义法。

  王光亚表示,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始终如一地采取公正的原则立场,那就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决定我们的态度。伊拉克必须认真执行安理会决议,但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中国的这一原则立场不会改变。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关注的是如何对伊实现平稳的主权移交,使伊拉克人民能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

  (本报联合国6月3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5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