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建“智囊团”审议国资运作 设立三大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3:11 中国新闻网

  “高级智囊”正在近6000亿元的上海国有资产运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前不久,在上海国资委规划投资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近10名国资委系统之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对于4个规划和投资项目进行讨论,审议的内容中,既有下属大集团的发展蓝图,也有某领域国资进退的“行动纲领”。

  规划投资委员会是今年国资委成立的3套“外脑班底”之一,除此之外,国资委成立了预算财务委员会和薪酬考核委员会,三大委员会分别有7-10名常务委员和一批非常务委员组成,从委员名单上看,有的曾经在政府主要经济部门工作过,有的是社科院或高校国资研究领域的专家,但他们都对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有着深入研究或具有实战经验。今年以来,三大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审议会议,讨论了数十项议题。

  国资重组、国企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出大戏,但要演得精彩,决不容易。到2003年末,上海国有资产总量突破6000亿元,新一轮改革过程中,如何“确定国资有序进退的目标和方向”,“加快与外资、民资的混合发展”,都是前所未有的“大课题”。

  国资委下的国有控股公司、机构有60多家,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它们的国资数量、产权结构、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等等都各不相同,需要依据自身实际开出不同的“处方”。三大专家委员会的设立,能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有益的参考。以规划投资委员会为例,在委员会的章程中,记者看到,主要职责包括“审议本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审议国资营运机构的战略规划、投资计划、改制重组计划”等等,每次审议会议的结果,都将上报给国资委,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三大咨询委员会,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配合,融为一体”。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国资委要履行出资人职责,当上“老板”,要以战略管理、预算管理和契约管理为支撑。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战略投资上的管理,能明确发展方向;预算管理,能堵住“黑洞”,控制资本流向;而契约管理,则统一出资人和产权代表的价值趋向,有效激励和考核公司的老总们。听取专家的意见,完善三方面的管理,有利于形成国有资产出资人依法监管体系。

  广泛听取各方专家意见,也促进了上海国企产权改革“一司一策”有序推进,在百联、锦江、电气、农工商等企业改革中,改革的模式都根据公司自身实际“度身定做”,使得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记者丁波)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