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工也乐来农也乐(坚持求真务实 促进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苏州6月5日电 记者李泓冰、杨晴初、吴焰报道: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诞生10周年之际最引以为豪的,并不仅是“一天创造1个亿的GDP、一天上缴1260万元的财政收入、一天引进4000万美元”的惊人速度,而是园区一直保持清新的水和空气,通过成片开发和湖底取土而新增的10平方公里用地,GDP单位能耗达到上世纪90年代的先进水平,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社会的科学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园区法规性文件有68个,第一个出台的便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带着项目来园区投资,第一个要找的,必须是环保局,如果通不过他们的技术审查,启动了“环保一票否决制”,这个项目也就从此与园区无缘。在园区招商最迫切的时候,境外曾有一个上亿美元的项目有意迁来园区,然而,环保局在审查时发现,该项目的主打产品含有放射性物质。于是,园区从欢欣鼓舞一变而为忍痛割爱。10年里,像这样被“环保一票否决”的项目多达上百个。

  自2001年以来,园区通过湖底取土等方法,完成填土4000余万立方米,减少挖费耕地约15000亩,相当于新增用地10平方公里。除了“清淤、治水、取土、扩地”等综合开发手段,他们还开创了“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社区集中,住宅向镇区集中”的土地管理模式,坚持按规划管地,集约利用土地。现在,全区工业用地平均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达到10亿美元,其中中新合作区更达到14.8亿美元,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工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其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让农民共享园区开发建设成果、城乡统筹发展,更是园区贯穿始终的宗旨。为让园区农民居有其屋、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还先后出资10亿元,加快区镇路桥及自来水、污水、燃气、蒸汽等基础设施与园区企业的对接并网,并实现了农村的社会保障全覆盖。

  园区开发,动迁了近3万户农民,对他们的贡献,园区抱着感恩之心,充满感情地将每一项实惠送进农户。按城市居民商品房标准建设的12个动迁居民新村,70%的动迁农户迁入新居,人均居住面积达35平方米。农民的医疗卫生条件也大为改善,10年间区镇两级的医疗卫生投资近亿元,农民大病小病都不愁看,平均期望寿命从10年前的77.5岁增加到78.5岁。更大的手笔,是园区农村改水的成功。园区财政投资1.63亿元,建设农村自来水环通管网67.2公里,使农村全部使用中新合作区水厂生产的高标准、高质量的自来水。目前在建的农村与中新合作区污水并网工程,将使农村污水两年内纳入中新合作区的污水处理系统。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6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