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守考纪 诚信做人(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长虹

  在全国高考前夕,教育部出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这一办法对考生和监考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及处罚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深得民心,受到考生和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近几年,考试中的作弊和违规现象愈演愈烈,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从大中小学日常考试延伸到普通高考,从招工招干考试延伸到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从在校学生作弊发展到公职人员作弊,从考生作弊发展到监考等工作人员合伙作弊、集体作弊,从一般夹带“小抄”变成利用现代化工具作弊。应当看到,考试舞弊已经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些人利用各类“假文凭”混进了公务员队伍,一些人借助别人代考得到了“硕士”“博士”学位。特别令人忧虑的是,这些现象威胁了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

  高考对考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年寒窗,日日苦读,就是为了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大学。有人临场发挥正常,取得了高分;有人未能发挥水平,成绩不理想,这都是正常的。无论考得好坏,考试对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的,上大学的机会对每个人也都是均等的。考试既是对一个人成绩的检验,也是对公平的检验。如果有人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就等于通过不正当手段,剥夺了别的考生应有的权利,窃取了别人上大学的机会。这是对考生最大的不公平不公正。

  作弊不仅危害考场秩序,也败坏社会信用。一个社会的诚信是由各个方面构成的。诚实守信是对人的基本要求,更是大学生必备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无信不立。”讲诚信的人越多,社会诚信水平就会越高。人在社会中,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诚信考试是学生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考风考纪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高考起,每位考生都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希望考生有诺必践,遵章守纪,向社会交上一份诚实答卷。

  消除考试中各种作弊违规现象,既要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加大对替考及利用各种手段作弊的防范和查处力度,又要把诚信考试作为治理教育环境的一项系统工程,加大对诚信、守规、守纪、守法考试的宣传力度,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有效监督,营造“诚信考试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社会风尚,使神圣的考场真正成为平等竞争的“赛场”。

  高考在即,700多万考生经历了多年的学习,将面临实战检验。这是考生们施展个人才华的重要时刻,更是考生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衷心祝愿每一个考生都能正常发挥,取得佳绩,以实际行动为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