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影艺术家朱正明寻关公圣迹 扬中华武圣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六月五日电 题:寻关公圣迹扬中华武圣精神

  中新社记者艾启平

  历时二十年,行程十五万多公里,此间摄影艺术家朱正明历尽艰辛,拍摄了近万幅生动展现关公文化风情的珍贵图片。近日其新作《关公圣迹》出版,为海内外学者研究关公又增添了一份宝贵资料。

  武圣关公威震华夏、名扬四海,留下了桃园结义、秉烛达旦、千里寻兄、义释曹操、刮骨疗毒等千古传颂的故事,其历史文化遗迹遍及中华大地。三国以来,有十六个帝王为关公御旨加封,更被民间尊奉为“武圣”、“恩主公”、“财神爷”,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文拜孔子、武拜关公”的传统文化格局。

  《关公圣迹》一书由山西科技出版社出版。朱正明在书中按照当年关羽出生及征战路线娓娓道来,这在中国尚属首次。他拍摄的一百四十多幅彩色精美图片,展示了山西、河北、河南、湖北、山东等地留下的关公历史遗迹,更有中国大陆、台港澳、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金碧辉煌的关帝庙殿风采。

  朱正明出生于三国故地湖北当阳,现为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香港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他自幼熏陶在关公“忠义仁勇”文化氛围中,立志弘扬关帝之浩广文化,悟练出了精湛的摄影技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朱正明即开始寻访关帝名胜古迹,一字一图搜集传奇轶事。

  二十多年不辞劳苦,朱正明终得正果。一九九六年,他就率先出版了摄影画册《中国关帝文化寻踪》,同时在美国纽约、旧金山,新加坡,台湾台北、日月潭、宜兰等地成功举办了“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二00二年,他出版了大型画册《中国关帝文化》,二00三年新版《关帝文化》问世。

  《关公圣迹》有许多独到之处。如谈到当今全世界众多的关帝庙时,作者认为这要感谢曹操。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在大病之中接到孙权派人从当阳送来的关公首级,看破了东吴“嫁祸于人”之计,爱才的曹操以王侯之礼,在洛阳城外厚葬关羽。若曹操无此举措,孙权也许不会以王侯之礼在当阳安葬关羽身躯,也不会有如今遍布世界的关帝庙。他认为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曹操和关羽应该是一对相互敬重的好朋友。

  朱正明本可步入仕途,然华夏千年文化宝库中的关帝文化,吸引着他为之荣辱与共乃至与生命历程相关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