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训打工海外的中国农民--记南京市职业教育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五日电 题:中国农民打工海外

  ——记南京市职业教育中心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我们已经向新加坡输送了三万多名建筑工人。”南京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徐步伟所指的建筑工人正是经过他们中心培训输送出去的农民工。

  自一九九五年以来,南京职业教育中心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南洋公司)、新加坡国家人力资源部合作,对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南、福建等全国十八个省的农村人员进行赴新加坡从事建筑劳务的相关培训。

  据介绍,该校年均培训量有四千多人,截至二00四年五月,共培训赴新加坡建筑劳务工人近三万三千人。

  昨日在位于南京河西新城区的南京职业教育中心校区内,记者看到了正在接受培训的农民工们。他们大都二三十岁的模样,一些人正在练习用混凝土砌墙,一些人正在打造楼梯的木框,还有一些人则在扎钢筋骨架,他们都做得相当认真。

  据该校实训处马主任介绍,他们的培训内容包括技能操作,专业理论和英语数学三部分,前一项培训时间为十五天,后两项共五天,技能操作分为钢筋工、木模工、瓷砖工和抹灰工四类,经过二十天的培训,他们将参加新加坡方面的考试,考试合格者将取得入新加坡从事建筑劳务的相关资格证书,能赴新加坡务工两年。

  据马主任介绍,之所以要参加相关的培训,是因为新加坡方面对建筑工人的素质和建筑方面的规范有一定要求,而且如果没有这些培训,这些务工人员很难适应海外的打工生活。经过这里的培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能够通过新加坡方面的考核。这样的考核几乎每个月都有,目前正在接受培训的三百多人将于本月十六日参加考试。

  据介绍,这些人在新加坡工作两年期间,大概可以获得七至九万元人民币的劳动报酬。

  目前,南京职业教育中心正在为新加坡建筑劳务输出开发石灰吊顶工、建筑玻璃工和消防喷淋设备安装工等新工种,与此同时,他们正计划开发马来西亚和阿联酋等新的劳动力输出市场。据介绍,全国像这样的培训点共有四个,南京职业教育中心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二00一年起,该校还和南京市经贸局培训中心合作成立了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到目前共培训四千多人,分别派往约旦、毛里求斯、菲律宾、日本、斐济、阿尔及利亚等国。

  张录祥来自江苏泰州的农村地区,他告诉记者,他们的村子里和附近村庄都有许多人去新加坡打工,和很多人一样,他从老乡口中获得了这个海外打工的信息。他说,去新加坡工作两年应该可以赚到六万块钱,这样的收入对他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