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出口产品频频遭到退运 三大原因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法制日报》今天报道指出,中国出口产品频遭退运。民营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不熟悉等三大退运原因,值得关注。

  今年1至4月,湖南省外贸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6.7%,但在出口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隐忧,其间该省企业出口货物中因质量不符等原因被退运金额价值100多万美元。同期,浙江省出口退运金额更是高达3684万美元,同比增长31.9%。来自海关总署的消息说,目前全国都出现类似现象。而在遭受退货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相当比例,仅浙江民营企业1至4月出口退运金额就达1662万美元,占全省出口退运额的45%,同比增长61.4%。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导致了中国出口产品频遭退运。

  一,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不熟悉

  据查,作为出口增长新生力量的民营企业,大多数对国际贸易规则和海外市场环境方面不熟悉,对国外新出台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学习不够或不了解,致使生产的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外的标准而遭遇退货,损失惨重。如湖南宁乡某机械厂生产的632套铸铁制品出口到意大利,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退货。而大部分民营企业规模小,遇一两单退货,就足以使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民营企业陷入困境。

  二,“绿色壁垒”制约农产品出口

  湖南、浙江两省被退运的货物中农产品(水产品)居多。退运原因主要包含三种情况,一是产品质量问题,加工水平、防疫、药残等方面达不到国际市场要求。一些企业急功近利,缺乏自律,不按要求和程序进行生产,是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二是一些国家设置苛刻条件,利用技术壁垒限制中国农产品出口。湖南省岳阳市某公司曾申报100余吨蜂蜜出口日本,因受国际上“氯霉素风波”的影响,货物已在上海海关结关放行后,日商中止合同,货物被迫运回。三是糖精及甜蜜素检测。哪怕只有一项指标不合格,都会遭遇退运。今后,中国农产品出口将面临愈来愈严重的绿色壁垒:日本从今年4月起实施《种苗修正案》,对涉及该国专利的农产品的市场准入进行控制,并将于2005年之前建立优良农产品认证制度;欧盟则已禁止含有化学活性物质的320种农药及使用禁用农药的产品在市场销售。

  三,国外反倾销导致出口产品退运

  自1979年欧共体对中国出口糖精及盐类反倾销以来,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已累计达到600多起。立案数、裁定倾销成立率均居全球之首,中国成了国际反倾销泛滥的最大受害者。2003年国外对华反倾销立案涉及湖南省企业的就有欧盟对华碳化钨和铸造碳化钨反倾销案、美国对华电解二氧化锰反倾销案、印度对华尼龙纤维帘子布案等。涉及浙江企业的就更多了,从眼镜到打火机,从水龙头到门锁等,不一而足。

  报道说,近年来,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频繁采用反倾销等歧视性政策,由于缺乏相关产业的预警机制等,“争端突然出现”时,往往措手不及,防不胜防,出口商品受阻退货、遭遇反倾销调查的情况时有发生。目前,出口遭遇退运风险最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蔡岩红黄勇华谢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