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泛珠”合作成功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5:51 深圳商报

  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发展论坛的举办,在首都理论界、经济界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普遍看法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的形成,为珠江流域各个省区包括港澳特区,提供了一个千年难逢的发展机遇,搭建了一个“9+2”经济共同繁荣的大平台。同时,有关专家也为合作的成功坦率建言。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林跃勤:

  解决市场统一问题

  应是合作成败要害

  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向是对的,关键要看这种合作能不能动点真格的。

  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之前,国内已有一些区域经济合作机构,如长三角的市长联席会议等等。但现实是,它们大多处于规划和观望状态,真正富有成效的还不多。

  这是因为区域内没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执行监督机制。我国的各个经济区域内,各级地方政府事实上一直是在各干各的,相互之间合作时即使不牺牲自己的利益,也未必积极主动,大家的习惯思维是把自己搞成大而全、小而全。在政绩观没有真正转变的情况下,谁不想突出自己?谁不是什么挣钱就搞什么?有一个区域,各地争着都搞石化和汽车,你搞这个档次,我搞的档次比你还高,造成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多停留在纸上,停留在专家讨论层次。缺乏有效的组织保障和监督执行机构是区域经济整合的首要障碍。

  珠三角面临同样的问题。政府坐在一起,开开会,交流一下信息,是第一步,很必要。但是,关键是要按资源情况调整各自产业结构。要成功,我认为只有靠市场的推动。首先要真正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解决市场不开放不统一问题。比如出租车,过去很多城市只用自己产的,区域合作更无从谈起。有了统一市场,合作才有用武之地。

  区域合作必须进行。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机构,合作规划要科学和透明,要让大家真正弄明白为什么要合作,为什么不合作不行。

  区域经济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共赢。泛珠三角最重要的是,下一步所要采取的实质性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

  没有政府行政推动

  难以实现真正合作

  从西方主流经济学来说,各种要素的流动应由市场机制来配置最有效率。所以,从纯经济学来判断,应该淡化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遵循市场本身内在的要求,让资源自由流动,从改革目标来看,这也是正确的。

  然而,我们在谈区域经济合作时一定要联系中国市场化发育的特定阶段。中国目前走的是政府主导下的改革模式。即在中国现阶段,市场发育要靠政府推动,没有政府推动没法开展。政府确实有很多事情可做。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发展过程中,政府起什么作用呢?比如,政府要进行有意识的规划;比如,制度安排上怎么样尽可能减少资源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比如,各省市的分工合作问题,通过比较优势,通过合作中产生的合理的剩余分配,使得各政府在其中分得合理的成本和收益;比如,如何鼓励和推动资源的横向流动等。

  目前阶段,因为存在体制差异、贫富差异,完全由市场调节区域经济资源的横向流动肯定涉及利益分配问题,需要政府协调,使相关的利益得到保证。

  需明确一点,政府推动会打破地方壁垒、促进合作和发展,但从目标来讲,是要完善市场体系本身,即从封闭型小市场变成一个区域性的大市场,再变成全国性的统一市场,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即政府通过制度完善打破制度壁垒,不断消除发展上的差异,逐渐使小市场变成区域性市场、全国性市场。一旦这种市场体系完成了、法规完善了、政府职能转变了,区域性资源的合理流动可能就纯粹由市场机制起作用,政府不过起一个补充性作用了。

  中国社科院研究室研究员郭克莎:

  充分发挥龙头作用

  推动区内错位竞争

  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中,龙头城市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也是重要的。但不像长三角那样,龙头是一个“点”,即上海。泛珠三角地区的中心可能是条“带”,由东南沿海的多个经济集聚点组成,形成一个大“龙头”,对整个大区域产生辐射带动效应。这个“带”上的中心点,当然是香港;组成这条中心“带”的重要城市还有广州和深圳。

  区域经济合作,如果没有龙头,没有中心,合作就会缺乏凝聚力,形不成分工协作和产业配套的内在机制。由于泛珠三角的区域范围很大,还会有几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形成副中心,既接受中心带的辐射带动,又对其他城市和地区产生再辐射作用。

  区域合作要重视发挥比较优势。如果每个地区都想当鸡头而不想做凤尾,区域比较优势就难以发挥,分工协作和专业化就无法形成。所以政府在里面应该有合理规划,各个地区的政府应当相互协调。一个国家内部的区域合作不同于国家之间的合作,整体利益是一致的,劳动力是可以流动的。一些目前经济发达的大国,在其发展崛起的过程中,区域合作中龙头城市的带动作用也是很强的。

  龙头的作用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它促进区域资源配置的优化。发挥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最重要的是打破地区封锁,消除体制性障碍。龙头带动的区域合作,从根本上说对所有合作区域都有利,因为竞争主要是错位竞争,经济是融合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越强,区域梯度越明显,各个地区就越能得到分工、专业化和规模经济的好处。

  作者:本报驻京记者徐香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