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间谍软件”偷你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6:0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徐维强)您在电脑中储存了重要信息资料了吗?小心!或许您的这些秘密正被别人一览无余。“窃贼”就是您电脑中的“间谍软件”。

  当心“免费”丢机密

  近日,美国一家互联网提供商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平均每台家用电脑感染了28个“间谍软件”,此事在美国引起震动。这些“间谍软件”会把电脑用户的相关信息悄悄地通过互联网发送到某个服务器的数据库中去。而这些信息可能会包括用户的住址、电子邮件地址、手机号甚至信用卡号。

  不少网民下载一些软件无需支付使用费,代价是广告软件在个人电脑画面上弹出广告。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但实际上这种软件很可能就是一款“间谍软件”。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了解到,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西安市不少电脑用户中。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各种“间谍软件”数量众多,随意免费下载。这些软件设置简单,只要填写自己的邮件地址和设置一下运行即可。“间谍软件”种类繁多:有的可以用来在后台记录下所有用户的系统活动,如网站访问、程序运行、网络聊天记录、甚至键盘输入等;有的可以截取用户名、密码、域、电话号码等。

  安装软件要慎重

  记者发现,这些“间谍软件”的“伎俩”大多是利用了人们的粗心大意。通常“间谍软件”和一款其他软件放在一起,当用户在安装这款软件时,“间谍软件”便悄悄进行自动安装。这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方法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记者还看到一种更“高超”的手段,在长达十多页甚至几十页的使用许可协议中,某一页或某一行中给出一些模糊的声明,而使用者只顾着点击“同意”或“接受”按钮,不去逐字逐句细看,这给安放“间谍软件”提供了冠冕堂皇的理由。

  此外,用户浏览一些不健康网站或一些黑客站点,或点击其中某些链接后,便会自动在浏览器或系统中安装上“间谍程序”。

  对于这些“防不胜防”的“间谍软件”,网络安全专家指出,除了在电脑上尽量少保存个人敏感信息外,在安装软件特别是一些免费软件前,要仔细阅读软件的隐私保护规定。有些软件在安装时,会给出一个“赞助商软件安装协议”,很多用户出于习惯,或是不懂英文,就点选了“同意”,从而安装了“间谍软件”。在安装软件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有“sponsor”(赞助商)字样的协议,应格外留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