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第一目击者”——省红十字会广泛开展救护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01 贵州日报

  “我们经常都在道路上巡逻,遇到紧急状况和意外事故的机会也比较多。如果懂得一定的急救知识,我们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为伤者进行初步急救。”5月27日,龙里县公安交警、巡警等近百人参加了省红十字会开展的救护培训,大家都认为这样的培训非常必要。

  授课内容以实际操作为主,人体模型,绷带等“道具”被搬到“课堂”上。经过这样短期的急救培训,这些警察都有机会成为“第一目击者”。所谓“第一目击者”与我们平时所讲的现场的围观者有所区别,他还必须懂得一定的救护知识和技术,能够对伤者进行初级救护。

  “发生意外事故,周围的人往往束手无策,只能坐等急救车的到来,这很有可能就贻误了急救时机。所以,我们需要广泛地培养‘第一目击者’,尽量把死亡与伤残减小到最低限度。”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宣教部副主任杨敏向记者介绍。

  去年7月,省红十字会组建成立了救护培训中心,作为现场救护培训的省级基地。黔南、黔东南、六盘水等地区也成立了救护培训站,他们先后组织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和行业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现场的、初级的、易掌握的救护知识和技能为主,包括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以及现场心肺复苏术等技能,可以对中毒、触电、溺水和烧伤等常见意外和家庭急诊的紧急救护。

  彭泽萍说:“群众有一些‘土办法’处理意外,但这些方法未必都有效,我们还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救治。比如,对颈椎、脊椎骨折者,搬运不当可造成伤员高位截瘫;而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如不及时进行心脏复苏,病人将会有生命危险。”

  机动车驾驶员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其他人大,司机学习了急救,就意味着在危难时不但能够自救,还能救助其他伤者。所以,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成立之初就立即开始了对驾驶员的培训。贵定一位参加过救护培训的驾驶员,就成功地担当了一次“第一目击者”。他运用学到的急救知识,成功救护了一位骑自行车被车辆挂倒致颈椎受伤的伤者,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5月27日,凯里监狱也专门组织了本单位有驾照的警官进行急救培训,警官阳松告诉记者:“一般汽车上都备有处理汽车故障的简易工具,可以给汽车急救,但是却没有一个对人进行急救的工具。学了急救技术,大家都在议论应该在车上配备急救包,装点绷带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据了解,我省现有机动车驾驶员100多万,每年以1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在2006年前,我省的机动车驾驶员救护培训将力争达到总人数的60%以上。省内许多地方已经明文规定,初学驾驶员要取得救护培训合格证后方可领取驾照。

  救护培训正逐渐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日前,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还走进了贵阳市的普陀、宅吉等办事处,群众参与相当踊跃。

  据介绍,目前培训中心已经开展培训近250期,培训人数达到了3万多人次,其中2万多人通过考核获得了《初级救护员合格证》。今年,省红十字会还将对全省重点行业、窗口行业、高危行业等领域的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培训,力争在2005年前实现全省救护普及人数达到当地人口总数的0.3%—0.5%。

  作者:胡卡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