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生化恐怖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黄步红

  与“9·11”惊心动魄的飞机撞击相比,无形、无色、无声的生化恐怖袭击或许更可怕

  4月26日,美国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和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米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来自多个消息来源的可靠情报”显示,“基地”组织决定在未来数月内对美国本土发动一次恐怖袭击。

  尽管美国民主党与布什政府其他部门一些曾接触过同样情报的官员认为,这一警告“言过其实”,但美国情报官员证实,情报机构近一个月得到的确切情报证明,恐怖分子今年夏天的确要对美国发动袭击。

  令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和平人士——包括雅典奥运会的筹办者——真正深感不安的是,很多迹象表明,恐怖分子在未来的行动中可能会越来越多地使用非常规武器,主要是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

  生化袭击,尤其是生物恐怖袭击难以检测,这是它的可怕之处。一次袭击可能一直要等到被感染的人进医院就诊时才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生物袭击在刚刚发生的时候,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一场自然灾害。

  比炭疽还危险的生物武器

  2001年,一封载有炭疽病毒的信件感染了23个人,夺去了5个人的性命。这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而2001年美国政府一次名为“DarkWinter”的模拟生物武器袭击行动得出更令人不安的结论,比炭疽还要危险的天花病毒,能够在短短三周之内,使30万人遭受感染,其中1/3的人会丧命。

  鼠疫、炭疽以及其它病菌都能够成为杀人武器。它们的传染性越强,产生的问题就越大。“从理论上来说,任何致病因子都能够被武器化,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高发生和高致命性的致病因子上面,”美国UAB大学的急诊医学系主任Terndrup如是说。

  被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排在高危名单内的病毒和细菌有:炭疽、肉毒杆菌、鼠疫、天花、兔热病、病毒性出血热病毒(如埃博拉病毒)。CDC将这些常见生物制剂的共性总结为:容易在人体之间传播;高死亡发生率;引起社会强烈恐慌;需要专业的防治行为。

  炭疽、鼠疫、天花等病毒和细菌已经为人们所熟悉,而肉毒杆菌对一般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肉毒杆菌是目前人类所知的最毒的毒素。”Terndrup介绍说。它的致死剂量是1ng/kg——也就是,1克毒素就可以把像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的人全部毒死。虽然迄今为止,恐怖分子还没有成功地使用过肉毒杆菌作为攻击的武器,但从理论上说,掌控它的技术并不比掌控其它病毒难多少。

  恐怖分子进行过生物恐怖试验吗?答案是肯定的。2002年8月,美国有线新闻网披露了令人恐惧的文件,显示出阿富汗训练营使用有毒物质在狗身上做试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GeorgeTenet出示的一份来自阿富汗的文件也显示,奥萨玛·本·拉登的盖达恐怖组织就在阿富汗从事生物武器的研制。

  日本的奥姆真理教也多次企图在东京散播炭疽和肉毒杆菌,但是这些袭击还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1990年以来,伊拉克、前苏联和其它一些国家广泛地展开了对炭疽,以及其它病毒的研制。

  化学制剂越来越易制造

  化学武器非常危险,但在以前,它们不容易被获得和使用。而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存在,很多化学武器的配置都能够在网络上获得,获得配置化学药剂的原料往往更容易。

  发动一场大型综合的化学战争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在一些小范围内,化学武器就非常可怕。专家们说,恐怖分子能够在公共场所使用自制的装置投放毒气,也可以向化学工厂投放炸弹,或者引爆装载危险物品的运输工具。

  20世纪90年代,日本的奥姆真理教花了3000万美元用于化学武器的研制,并且动用了很多科学家,最后使用神经毒剂使19人丧命。专家认为,之所以他们杀伤的人数还不是太大,是因为他们使用的这种易挥发的神经毒剂——沙林不如固体武器容易携带。

  要发挥效力,大多数化学武器必须保证被人吸入,虽然一些毒剂能够通过接触被感染。不同的化学毒剂分为气体、液体、气雾、干粉状等形式。一种化学武器的毒性主要在于其纯度大小,以及它在空气中的浓度,扩散速度,以及在化学武器扩散区域的滞留时间。封闭的空间相对于户外而言,更加危险。

  “相对于生物战剂,化学战剂的影响范围更受地理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Terndrup指出,如果毒气释放的足够多,在一定的环境和气候条件下——风力较小、不能让有毒气体在空气中迅速得到稀释,人们就会受到大规模的伤害。1984年12月3日晚上,联合碳化公司在印度博帕尔的化工厂发生毒气泄漏事件,大概有4千人因此丧命。

  奥姆真理教是迄今为止惟一为人们所知的使用过化学武器的恐怖组织。但是,美国的咨询部门对于恐怖组织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因为奥萨玛·本·拉登的盖达恐怖组织就曾经在阿富汗进行过化学武器的实验。

  美国政府和一些专家认为,在被他们定义为支援恐怖主义的国家:伊朗、伊拉克、朝鲜、黎巴嫩、苏丹、叙利亚,不仅有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还有可能对恐怖组织开放他们的武器供应渠道。

  美国政府的应付手段

  针对可能发生的生化恐怖袭击,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新建了公众健康预防办公室以应对生物恐怖。2002年7月,以防治炭疽及其它生物战剂而著名的传染病专家JulieGerberding博士被任命为CDC主任;同年12月,布什总统正式宣布天花疫苗接种计划,美军共约100万现役军人和与天花病毒接触机率较大的医务人员必须接种这种天花疫苗。普通大众将按自愿的原则进行设苗接种;2003年1月,布什政府建设了一种能在24小时内检测到炭疽、天花等致命细菌的系统,该系统配合美国环境保护署下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千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工作。

  应付生物恐怖袭击的联邦“即时反应小组”已经建立,它由超过600名的医生和其他人员组成。经过广泛的疫苗(多种疫苗接种)接种,他们能够出入于各种疫区。CDC还组织了一个由150名专业人士组成的疫情咨询机构,他们负责检测和研究各地爆发的疫情。

  美国政府国土安全部还在全国部署了12处存放场,里面配备了200万套药品和疫苗,以保证尽快将所需之各式疫苗、抗体及医疗物资用战斗机或者卡车运送至目的地。

  但很多专家认为,相比较针对生物袭击所做的准备,美国政府在抗击化学武器袭击方面的训练、装备、测试、应急措施准备还不够。美国的医院几乎还没有建立接纳大量受化学武器伤害的病人的应急系统;各个地区之间存在太多的差异,很多地区甚至缺乏相应的演习实践。

  专家们认为,防备系统还应该充分考虑到调动医院和救护人员的效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82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