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全球围剿策略未能切断基地组织的“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就开始从军事上和经济上展开了对“基地”组织的围剿,并成功“端”了“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的老巢。虽然极端组织的根据地遭受了毁灭性打击,然而此举并没有能切断恐怖分子的经济命脉。尽管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近期多次采取各种措施来斩断“基地”组织财路,但大量资金依然通过伊斯兰慈善基金会悄悄流入了恐怖分子的账户。有消息说,“基地”组织正是利用这些“善款”,策划并发动了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袭击活动。美国有关方面通过对恐怖分子的审讯、线人提供的情报和缴获的文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原来被各国政府密切监控的慈善机构现在依然有机会通过各种渠道,从容不迫地向“基地”组织提供活动经费。

  美联社以一家名为哈拉曼的伊斯兰基金会为例指出,该组织高峰时期每年能从世界各地筹集到大约4000到5000万美元的资金,并宣称这笔钱绝大多数将被用于救济索马里灾民,改善印度尼西亚的教育状况并帮助肯尼亚儿童治疗疾病等善举。不过,美国怀疑,虽然慈善机构表面上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向“基地”或者其他激进组织转移资金,但是他们却通过“细水长流”的方式来偷偷完成秘密转账的运作。这种做法不但令外人难以抓住把柄,即便是其自身职工也很难觉察到上司有什么异常举动。美方强调,尽管每次转移资金数量有限,但由于捐款机构众多,“基地”组织手头目前依然比较宽裕,并将其活动重点放在了东非和东南亚一带。非洲国家肯尼亚以及位于世界航路要冲的马六甲海峡今后都可能发生袭击活动。

  美国情报机构宣称,当一家慈善基金会被国际社会列入黑名单后,它们马上会采取各种措施来转移资金,其中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重新开设一个账户。这样,美国人即便迫使当地政府对可疑基金会进行清查,那么源源不断的资金仍然能通过其它渠道自由流动。这种情况在肯尼亚境内尤其普遍。另外,这些慈善机构的分支分布于世界各地,一有风吹草动就集体开展钱款转移活动。多数情况下,美国掌握的只是对方“金蝉脱壳”后留下的“外衣”罢了。据悉,“基地”组织成员在东非地区活动的时候,往往通过慈善机构向贫苦的当地人提供大量经济资助,并以此在当地人心中扩大影响。同时,在那些极端主义思想已经拥有较大市场的地区,比如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则有人鼓吹捐款给慈善基金会是“圣战”的重要形式。

  虽然美军目前已经悄悄在东部非洲驻军反恐,但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表示,反对外军参与东南亚地区反恐活动。他说,在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时,应该避免外国军队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这并不是因为不信任来自地区以外的军队,而是因为外国军队的出现将会使人们与极端主义和好战分子对抗的理念倒退。他还表示,马来西亚愿意同美国等加强在诸如情报分享、掐断恐怖分子财政及后勤网络联系等方面的合作。新加坡副总理陈庆炎在演讲中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他强调,在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时有必要制订一项持久的战略并加强多国之间的反恐合作。泰国方面也公开宣布了类似不欢迎美军进驻的立场。

  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通往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和联结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海上通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这条海峡全长大约900公里,为世界上三大最繁忙的海峡之一。近年来,每年过往船只超过8万艘,并以每年8%的比率增长。不过,这条水道的安全问题一直令各方担忧。今年4月,驻亚太地区美军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在美国会就国防部2005年预算作证时披露了美军方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正在制订中的计划,美国拟向东南亚战略要地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以防止恐怖主义袭击,打击武器扩散、毒品走私和海盗等犯罪活动。(人民网/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