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煤矿塌冒事故专题 > 正文

大安山煤矿坍塌10人被困 救援队称生还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58 中国新闻网

  6月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北京市京煤集团大安山煤矿920水平西一后槽采区东四石门一煤巷发生巷道坍塌,造成10名矿工被困井下。

  截至今天凌晨1时30分,抢救工作仍在继续,救援人员曾听到被困工人说话声,但没有工人被救的消息。

  有消息称,北京市王岐山、陆昊等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昨晚9时40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梁家琨副局长已率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协助进行事故抢救工作,同时还传达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两点指示:稳定职工情绪,制订周密的抢救方案。

  巷道估计是整体塌陷

  据采煤一段值班人员康成勇说,事发巷道在地下分为东、西两条巷道。当天上午共有16名工人下井作业,其中东巷道10人,西巷道6人。东巷道10人中包括下巷道检查工作的采煤一段段长张德国,安监员张文喜。

  上午10时30分,东巷道发生了塌陷,西巷道没事,在西巷道作业的6个人上来得知消息后,又立即转下东巷道救人。

  据知情者透露,巷道估计是整体塌陷,即整个巷道陷入到底下的采空区,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巷道墙壁塌方或顶部掩埋,因此救援难度非常大。

  据了解,从昨日下午4时开始,在房山区河北镇进入大安山的地点,已经有警察开始设卡,不让前来运煤的车进入。车厢上写着“河北廊坊”字样的大卡车司机说,他下午4点30分左右到这里至今,到现在也没有能够进到大安山里面,到记者凌晨1点截稿的时候,已经有将近3公里的车队排成长龙在外等候。

  设计两种救援方案

  下午3时,有关部门现场开会研究救援方案。昨天晚上,记者在救援方案上看到,事故现场抢救领导小组组长为冯可力,技术负责人何孔翔,成员有各个单位、生产、资源、开拓、机电、运输、技术各单位负责人。救援方案有两种,一是调用钻机、风锤、风带、火药到位、强行推进。二是用钎子、电焊、风锤到位,尽快从管子往里打,抢救措施总共是15条。

  抢救现场则由昊华公司总经理阚兴保指挥,用钻机向被困人员所在的巷道钻孔为他们通风,现场还需要准备好备用钻机和钻机上的易损部件,并在做好通气工作的同时注意防火。

  救援工作可能持续两三天

  今天零时,记者在事发现场——大安山煤矿920水平西一后槽采区东四石门看到,这里已设立指挥中心,有不少医护人员和救援人员在这里待命。据医护人员介绍,京煤医院共出两辆救护车和15名医护人员,院长和书记也亲临指挥,目前已经有两名医护人员进入事发巷道,其他人则在外待命。

  据一名救援人员说,昊华公司矿山救援队的20多名救援人员已进入巷道,还有15个人在外待命。

  矿上救援队和周边矿上也来支援,估计救援人员在20到30人之间,地面还没有被困人员是否存活或受伤的最新消息。

  昊华公司救护队的一位负责人说,前前后后参加救援的约200人,由于地质比较分散、空间非常狭小,一些设备使用不上,都是人用手工进行救援,所以救援困难比较大。第一步通巷道,往里送风,第二步是加固巷道,避免事故扩大,第三步是挖掘新的救援巷道,看情况得需要两三天。

  被困工人生还可能性较大今天零点3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巷道给指挥部打来电话,抢救人员在事发巷道内听到了现场有人说话的声音。各部门都在待命,待命人员都在看巷道的图,研究进一步的抢救方案。

  救援队的一位负责人称,生还的可能性比较大,塌陷区是在作业面后方,作业面和塌陷区有一定的空间,正常情况下,应该存活两三天是可能的事。但截至今天凌晨1时30分,还没有被困工人的消息。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曾获验收

  据有关人员推测,事故现场煤质比较好,地质松软,瓦斯含量比较高,出现事故可能跟地质有关。

  记者从首都之窗网站看到,今年3月18日,北京工业促进局对大安山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验收。

  据了解,大安山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自2003年7月开始施工,并于2004年2月完成了该系统的最终测试,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据介绍,该系统目前在我国煤炭行业尚处于领先地位。

  京煤集团副总经理范路曾经表示,大安山煤矿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问题,在没有应用信息技术的年代,靠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来规范业务的操作,保证生产的安全。他称,企业通过安全管理的信息化、生产技术的信息化,最终会将大安山煤矿建设成为中国煤炭行业的精品企业。

  大安山煤矿

  大安山煤矿是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骨干企业之一,位于京城西90公里处,井口坐落在海拔920米水平处,其井田走向长9公里,倾斜宽2-4公里,面积25.5平方公里,煤炭储量丰富,开采年限可达百年以上。煤矿现有员工2600余人,固定资产1.87亿元,产品为特低硫、低磷、低氮、低灰、高发热量的优质无烟煤,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巴西及国内首钢、鞍钢、本钢、唐钢、莱钢等大型冶金企业和京津唐广大地区。

  (稿件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北京煤矿塌冒事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