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尘暴濒繁发生,干旱化与荒漠化发生了“共振”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5:30 人民网

  一个最明显的道理是如果地面全部为植物覆盖,也没有过多的沙尘,再大的风也不会引起沙尘暴;同样,如果没有恶劣的气候条件,没有狂风,地面全是沙尘,也不会引起沙尘暴。科学家说:沙尘暴濒繁发生是气候变化的干旱化与荒漠化发生了“共振”效应。

  著名气象专家廉毅,通过对吉林省西部气候背景变化分析和陆地卫星的土地覆盖荒漠化状况的遥感调查后指出:中国东北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最显著区域之一,特别是吉林省西部近几年气候变化暖干倾向十分明显。东北2.3万公顷的松嫩苏打盐碱区,有三分之二分布在吉林省。加之吉林省西部又是欧亚大陆和中国土地沙漠化向东发展的显著区,在陆地卫星影像图上黄呼呼的荒漠化景观一览无疑,更为吉林省西部的脆弱生态本底雪上加霜。

  无论是美国在30年代发生的黑风暴,或者是前苏联在50年代发生的黑风暴,还是我国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沙尘暴,都是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这些地区的天然植被多为草原,这是一个重要的生态特点。

  2001年吉林省西部的沙尘暴和扬沙天气开始活跃,据白城市气象观测记录:从4月7日到6月4日共出现了7次沙尘天气,其中有两天是强沙尘暴天气。白城市叉干镇长城村小学,沙丘越过了大墙,沙子吹进了教室,地上铺满了厚厚的沙土,60多名孩子连上课的地方也快被沙漠吞噬了。双辽市一处1公里长的公路,居然被黄沙“腰斩”4段,车走到这里,人要下来推车。这恐怕就是干旱化与荒漠化发生了“共振”效应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