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昔日小草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5:39 人民网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从前,中国文化中似乎有一种轻视乃至蔑视草的传统。凡是和草字沾边的基本上都不是什么好词儿。像“草寇”、“草莽”、“斩草除根”……如今不同了,“百万亩荒漠变绿洲行动”启动的第二天,中外舆论热评如潮。吉林省林业厅就一下子忙碌起来了。收传真,看信函,接待各地来访者,带领认治人到试点县参观、看地……,热线电话整日铃声不断,工作人员没有了休息日,一天时间,荒漠化治理基金会就要接待10多名来访者,20多个电话。从河北来吉林当兵,复员后在长春落户的老兵浑连顺,得知治理荒漠的消息后,毅然从工资中取出200元送到基金会,他说:“我是一名来长打工的外地人,看到我省治理荒漠的报道,不知我能不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在那里种些树,建个第二故乡林。”

  美籍华人吴广太来信写道:“看7月23日的报纸‘关爱绿色认治荒漠’,真让人兴奋、让人鼓舞。拉斯维加斯是美国的沙漠中的城市,从1931年开始沙漠改造直到今天,这里的沙漠已经变成‘骆驼草’、‘沙漠树’和很多其它绿色植物的生长基地,让人看了沙漠变绿的情景,从心里高兴。所以我相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办到!”

  北京钢铁研究院的李华林研究员在信中自我介绍说:“我是一个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近来听广播获悉贵省西部大片草原已荒漠化,我为之心痛。我的老家也在东北,你们正设法改变这种状态,植树、种草、治沙,扩充植被面积,为子孙后代造福,我坚决支持。我想用我的一点积蓄,出资1万元……”以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而蜚声中外的中国画院院长刘春华为首的“中国书画家赴吉林省采风团”一行12人,用书画家的神来之笔描绘秀美山川的神韵与壮美,向人们传递荒漠对绿色急切呼唤的天籁之音……。书画家们现场作画29幅,全部捐赠给吉林省荒漠化治理基金会,用于吉林西部荒漠化土地的治理。定居在美国加洲硅谷高科技区的汪义达,在给省领导的建议信中写道:从国际日报看到贵省西部百万亩荒漠面向全国开展社会认治的报道,深感措施有方,这是加速集资和利用群众智慧改造荒漠的社会活动。希望在开展社会认治的基础上能够扩大到面向全世界……,我可以免费担任顾问,提供咨询。

  中国长春希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已到前郭县看了三块地,每块地都取了水样和土样。他们准备认治960亩荒漠化土地,象征着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不再遭受风沙的侵蚀。

  2001年10月26日,听说吉林省林业厅召开《宣传防沙治沙法·荒漠化土地认治者座谈会》,一下来了20多人,刘延春厅长与他们进行了一次畅谈。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为百万亩荒漠变绿洲行动作出了一个公式化的结论,即:公德心+经济效益+秀美山川=此项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