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 从《越活越明白》谈老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41 人民网

  齐殿斌

  作为一名业余影视评论作者,我一直非常关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特别是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本来央视曾多次预告过5月30日晚一套黄金时间开始播出青年题材的电视剧《情归》,但当我按时收看时,却意外地发现改成了郑州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2001年8月联合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越活越明白》。尽管我对央视这种毫无解释、“临时换剧”,不尊重观众的做法很是不解,但还是被《越活越明白》这部只有12集的反映老年人生存状况的电视剧所吸引、所感动,并由此引发出一些思考。

  由河南省著名导演张惠民执导的电视连续剧《越活越明白》,通过北京海淀区双玉办事处辖区内一个小区绿地建设及一个老年秧歌队的命运,关注了我国老年人的生存状态,包括老年人的婚姻问题、空巢家庭问题、子女问题以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等社会问题,也表现了老年人自身老有所思、老有所悟、老有所为的现实课题。塑造了富有正义感的退休律师郑亦农、曾遭受到不公待遇下放到青海的老邹、热情外向的秧歌队长马婶、性格豪爽的秧歌队敲鼓手老黄、秧歌队骨干齐大妈、从美国归来的秧歌队教练洪晶、性格柔弱的退休教师刘岚、热情助人的退休医生沈策,以及街道办事处李主任、文化局贾局长、公司老板邹川、电视台记者霍小能等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特别是老年人的典型形象。该剧可以称的上是一部反映当前中国城市老年人生存状况的精品力作,是为亿万老年人送上的一份优秀的精神食粮。

  该剧浓彩重墨表现的是在大规模城市变迁中,如何保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乐的问题。在剧中,红火的双玉老年秧歌队吸引了一批不甘寂寞的老年人,他们将扭秧歌当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扭秧歌中找到了乐趣……但锣鼓喧天的秧歌也出现了一个扰民的问题。是简单禁止还是正确引导?从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到文化部门、电视台等媒体,都给了热情的关注、积极的引导,中间也发生了一系列矛盾,出现了一系列曲折,最后老年秧歌队还是“扭”出了名堂——参加了隆重的“北京世纪庆典”,让老人们实现了一次人生的价值,为小区居民乃至海淀区争得了荣誉。据了解,目前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人口总数的10%,达到1.3亿左右,老龄化问题日益显现,并正在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有专家测算,到本世纪中,中国老年人将超过4亿,多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而且应该说是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强调,要“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把老龄事业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而中央电视台刚刚播出的电视剧《越活越明白》,恰恰是用电视艺术的形式,呼唤全社会都来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

  首先是各级政府应该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因为关心老年人,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首先是人民政府的责任。电视剧《越活越明白》中直接表现的是街道办事处这个城市最基层的政府,间接表现的是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积极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与时俱进地关爱老年人。比如剧中那个办事处的李主任,虽然有时有点油滑,但还是比较热心老年工作,为给老年人保留活动的空间,老年秧歌队的发展,东奔西走、上下协调,费尽心思。

  其次是社会各界应该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关心老年人的生存状况,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而且是全社会的事,社会各界各行业都有责任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做点贡献。电视剧《越活越明白》还围绕某大企业集团用合法的手段,欲用老人活动的场地搞开发、盖商品楼,甚至为此不惜与代表老人的办事处对薄公堂的事,表现了企业商业利益与老人活动空间之间尖锐的矛盾。更表现了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以不同的形式关心支持老年人,尽力保护老年人的权益。

  年轻人尤其应该为老年人撑起一片天。每个老年人都年轻过,每个年轻人都会变老。年轻人特别是作为子女的人,理应多关心、多照顾、多理解自己上了年纪的父母。电视剧《越活越明白》中因病瘫痪的郑亦农的两个儿子,一个对老人不闻不问,加上新婚妻子从中“打横”;一个只关心老人的身体,却不了解老人的精神需求,坚决反对已离婚多年的父母再婚,结果造成父母两位老人的心理创伤。这说明,不论是子女还是社会各界,既要关心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又要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需要,包括晚年的感情生活需要。

  同时,老年人也应该为自己撑起一片天。就是力争老有所思、老有所悟、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表现自己的价值,争取自己的权益,并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电视剧《越活越明白》中的退休律师郑亦农,运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当律师的经验,仗义执言地为老年人争取权益。同时他还在病床上认真反思自己的人生。特别是退休医生沈策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为人治病,并通过痛苦的反思,深入的忏悔,终于领回了曾经被推到福利院多年的弱智儿子——这些给了我们更深的启示:让老年人老有所悟大有益处。或者说,通过这部电视剧,在城市离退休老人中倡导老有所悟,与时俱进,很有现实意义。

  所谓老有所悟,与时俱进,是说我们的老年朋友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多动脑筋,增强悟性,在为人处世,选择人生道路等问题上有所感悟,有所顿悟,有所醒悟,有所觉悟,能悟出一些有价值的、科学的、符合时代需要的道理出来。把这样的悟性与深厚的真诚的情结结合起来,以悟性促进情感,以情感促进悟性,谱写美丽的人生画卷。这样做,将使我们越活越明白,越活越清醒,越活越有智慧。这样做对老年人,对老年人的子女,对我们国家的年轻一代,都有好处。老年人老有所悟,与时俱进,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老年人在人生道路上风风雨雨走了几十年,生活阅历丰富,见多识广,可以悟的问题很多,可以悟出的道理也很多。只要认真去悟,肯定会大有收获。

  进入21世纪,我国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老龄化社会也已向我们走来,老年人的生存状态,包括老年人的婚姻问题、空巢家庭问题、子女问题以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等社会问题特别值得我们关注,而近年屏幕上反映老年题材的影视作品实在太少了,因此,应该感谢中央电视台在一套黄金时间为观众提供这样一部优秀的老年题材电视剧。令人遗憾的是,像《越活越明白》这样优秀的老年题材电视剧,竟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我上网查有关这部剧的信息,仅发现《河南日报》发过一条短消息,是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消息,其他媒体没有任何报道,找到的是关于另一部24集同名电视剧的大量报道。就是在播出该剧的中央电视台的“央视国际”网站上,竟也没有这部剧的名字,更找不到任何对这部作品的介绍和评价。我真是有点为这部优秀作品鸣不平。当然,电视剧《越活越明白》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稍嫌粗糙,尤其是一些群众演员表演做作、呆滞,还不时有看镜头的情况发生;二是常识疏漏,比如沈医生和妻子都是医生,却无知到近亲结婚,以至生下一个弱智的儿子;三是人物多余,比如洪晶的那个在美国的侄女,经常打越洋电话来开导、鼓励姑妈,俨然一个“情场老手”,仔细思量却觉得这个漂亮女孩不仅是个无关紧要角色,而且是个完全多余的人物。

  在老龄化社会已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在全国上下关心老年人尚未行成风气的时候,作为反映当前城市老年人生存状况的电视作品,理应受到关注。我写这篇评论是想为电视剧《越活越明白》“鼓与呼”,为老年题材影视剧“鼓与呼”,更希望有深入反映广大农村老年人生存状况的优秀影视作品问世,启发引导全社会共同用爱心为全体老人特别是农村老人撑起一片蓝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