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万元包上重点大学 差100分也能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7:28 人民网
有人在考点外散发“招生信息”
  人民网海南视窗6月8日消息:高考刚刚开始招生骗子已在行动 有人夸口:差100分也能录取

  20万元包你上重点大学?

  商旅报(记者史志燕黄祖标)报道,2004年高考还在进行之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打起了考生的主意。记者昨天在考场外遇到了多名“颇有能耐的招生专家”,他们拿着各种招生资料在向家长游说。一名在考场周围四处寻找目标的中年男子竟向记者宣称:“分数差100分都没关系,给20万元包你家孩子上重点大学!”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南第一职业中学考点采访时,看到一名男子拿着手里的传单,向一位满面愁容的考生家长使劲鼓吹:“没关系了,只要你家孩子的成绩优秀,上了本科第一批线,其它的都包在我身上。”这位家长依旧很担心地说:“我们是外地来的考生,限报第一批,只能报考第二批,即使成绩优秀也没有什么用。”该男子再度鼓动如舌之簧,夸下海口说:“这个你放心好了,我与这些名单上的高校领导都很熟,在海南教育系统里也有关系,保证没有问题。”后来两人谈到价钱,该男子说大约要六七万元。见到这家长还是半信半疑的样子,该男子给她留了张名片就走开了。

  在两人说话间,该男子也顺手给了记者一份宣传资料,无非是一些能帮考生提供调档、升学等服务的内容,吹嘘自己可以利用其与各类名牌大学、重点大学良好而资深的关系,为考生在大学之间架起一座希望的桥梁。记者趁机试探该男子:“我表弟今年也高考,平时成绩不怎么好,上重点线估计比较危险。如果上不了重点,您能不能帮个忙?”他说没问题,到时候你打宣传单上的电话,找×××就可以了。说完,他就匆匆离开,去游说其他家长。记者注意了一下,发现他找的对象多是那些外地来的、看上去心事重重的学生家长。

  回到报社后,记者拨通了传单上的手机号码:“这样吧,你说个价,看我亲戚能不能出得起。”对方大大咧咧地说:“成绩这么差,清华、北大是不可能了,但是武汉和天津的重点大学应该没有任何问题。成绩比录取分数线少100分以内的,至少需要20万元,我帮你打点考试局、招生办和大学的录取工作人员,包你孩子如愿以偿。”记者闻听这个价格感到有点像“天方夜谭”,就以考虑考虑为由挂断了。

  考试局长:警惕高招骗子

  2004年高考昨天举行。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昨天上午亲临海南中学考点,并就家长们关心的高校招生、考卷评分等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针对各个考点内都有好多民办高等学校前来招生等问题,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提醒家长们。他说,今年高校招生主要渠道:一是保送生(海南今年共有11人);二是通过单独考试录取的,如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三是统过全国统一高考;最后是经招生部门确认的。招生、录取过程需经过调档、核准等手续。这些形形色色前来招生的人当中,其中不少是中介人,这些人并没有招生权。另外,目前高招都是公开进行的,透明度十分高,很难进行这种人为的暗箱操作。为此,广大家长必须高度警惕,提防高考招生骗子。

  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高考改卷问题,符方杰表示,高考改卷重点在作文的评分上,作文评分要求误差不能大。他指出,作文评分难点和问题会出现在起点分上,该高的给低了;该低的给高了。他举列说,作文评分如需80人评,那么会有100人先评,随后再由评审组和质量检查员,盖上改过的卷子进行打分,最后进行对照,最后找出原因。如果一个打分员连续两次打分误差都在允许的范围外,就会取消其作文评分资格。最后,他向家长们表示,他们会尽心尽责完成改卷问题,让考生和家长满意。(史志艳陈新)

  预计6月23日发榜 高考成绩可申请复查

  “今年的高考分数预计在6月23日、24日揭晓。”昨天上午,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到考点外巡查时这样对家长说。

  符副局长说,高考成绩一旦揭晓,将由省考试局通过各市县招生办书面通知考生本人。考生要求提前了解本人成绩的,可凭报名时领取的高考查询卡,通过登录海南省考试局网站(网址:http//ea.hainan.gov.cn/)查询;对本人成绩有疑义的考生,可在6月27日至29日上午持准考证到省考试局申请复查。省考试局负责组织人员复查试卷,复查结果于当日或第二天通知考生本人。但省考试局只负责复查考生各科答卷卷面分数的统计结果,在将卷面分转化为标准分后向考生公布,不公布考生的卷面分数,考生也不得自行查阅本人答卷。(陈新史志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