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2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6月8日讯(记者 刘文韬通讯员肖文晖)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司法厅今天联合召开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把化解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作为当前工作重点。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民间纠纷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型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呈现。为此,会议提出,全省各级要针对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解工作,积极调处因政策调整、突发事件引起的矛盾纠纷,大力加强纠纷排查。要在及时预防、化解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损害赔偿等常见性、多发性纠纷的同时,主动介入社会热点、难点纠纷的调解,积极参与群体性纠纷的化解,将调解范围从单一的民间纠纷向公民与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纠纷拓展,不断扩大调解覆盖面。会议强调,当前,要紧密结合基层政权建设和“三农”工作实际,着力排查、就地化解土地承包、税费改革、村务管理、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此外,要主动预防、及时调解市政建设、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拖欠工资、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以及因企业改制重组、职工下岗待岗等问题引发的纠纷,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城市建设、经营、管理以及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正常秩序。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