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观念转变 《西藏日記》获美国主流电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八日电(记者余东晖)一部反映美国人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和思想转变过程的电视纪录片《西藏日记》最近制作完成,并在美国获得两项全国性的主流电视奖项。

  许多美国人由于对西藏不了解,或受到片面报道的误导,对西藏有很多偏见。美国旧金山彩虹电视在五十个申请者中,选择了两个原先支持“藏独”的美国人:摩基和凯蒂,作为拍摄对象,让他们亲身感受西藏,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摄制组跟随他们去西藏,以“影像日记”的方式,真实记录他们在西藏的活动。这个一小时的节目完全以第一人称由这一男一女自己讲述个人的经历和感受,没有附加的解说。

  出发之前,他们在彩虹电视的演播室里谈起对西藏的感觉时,或担心中国官方淡化、同化、消灭西藏文化,或对西藏独立活动表示同情和支持。两个星期的旅程结束后,且听两人现身说法。

  摩基说:“来西藏之前,我觉得西藏独立是天经地义的事。到了西藏与许多人交谈之后,我不觉得西藏人想要独立。”“我给去西藏参观者的忠告是:带一个开放的思想来,放下你固有的西藏观念。我意识到美国媒体确实很片面。我是用了近两周的时间才开始让自己放下抵抗心理,听取不同意见。”

  凯蒂说:“我们与很多西藏人交谈过,他们很喜欢西藏今天的变化。在美国时我听说西藏要求独立,中国的侵占很血腥。但是与越多的人交谈,我越了解到,西藏人实际上很感激中国政府带给西藏的变化和进步。在教育方面,西藏人在学藏文、中文和英文。我很欣喜他们仍在学藏文,以保持藏族文化。”

  《西藏日记》在美国试映时受到好评。看过片子的美国人普遍反映,节目自然真实。最近该片获得主要表彰美国公共电视台和独立制片人高水准电视节目的二00四年美国奥罗拉“最佳纪录片金像奖”和二00四年美国摄影家之“最佳摄影荣誉奖”。旧金山地区公共电视台KCSM将作为发行人,今秋通过美国公共电视网向全美发行《西藏日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