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糖:酿造甜蜜的生态工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36 中国环境报

  制糖、造纸和酒精生产造成的结构性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广西环保工作的难题。南宁糖业股份公司经过几年的经济结构调整,“酿造”出两条生态工业链,破解了这道难题,同时为广西创建生态糖业提供了模式。

  1997年,南宁制糖造纸厂及周边5家糖厂组建成立了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集中制浆、分散造纸、统一治污的思路,进行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将原来分散生产、污染严重的酒精生产和造纸制浆进行新的规模组合,开发出“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甘蔗———制糖———废糖蜜制酒精———酒精废液制复合肥”两条生态工业链,实现了集中治污,解决了制糖、造纸和酒精生产的结构性污染问题,也改变了过去糖厂“前门产糖、后门排污”的形象。

  退糖进浆

  “退糖进浆”是南糖结构调整的第一步,即让蒲庙糖厂退出制糖行业,将原蒲庙糖厂的55万吨原料甘蔗分别划拨到明阳糖厂和伶俐糖厂,从而解决了这两家糖厂榨季“吃不饱”的现象。

  甘蔗制糖的副产品蔗渣,是一种重要的草本造纸原料。以前蔗渣除了用来代替燃煤作燃料外,就是出售给造纸厂。

  为解决蔗渣的出路,退出制糖的蒲庙糖厂被改为蒲庙造纸厂,并建成年产3.4万吨漂白蔗渣浆工程。

  两年来,蒲庙造纸厂共消耗30万吨蔗渣。现在5家糖厂的蔗渣都“喂”不够该造纸厂,还需外购蔗渣。

  “进浆”不仅把堆积成山的几十万吨蔗渣变成了白白的纸浆,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救活了一批小纸厂。通过向南宁周边的小纸厂提供商品浆,拉长整个产业链。

  第一步经济结构调整后,南糖“酿造”出了第一条生态工业链: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

  集中生产酒精

  集中生产酒精是南糖结构调整的第二步。公司取消了6家糖厂的酒精生产,投资3000万元在蒲庙造纸厂建设了年产两万吨酒精项目,使原来分散在6个厂的酒精生产集中起来,改变了原来各厂酒精季产年销的被动经营局面,也解决了几套酒精生产线同时进行环保治理费用过高的问题。

  集中生产酒精的同时,该公司配套建设了酒精废液处理系统,进行集中治理。该系统建成后,每天可回收钾灰12~14吨,回收冷凝水480吨,每年可取得23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集中生产和集中治理,减少了治理成本和运行费用。最直接的效益就是排污费从2000年的417万元下降到2002年的297万元。

  第二步经济结构调整后,南糖也酿造出第二条生态工业链:甘蔗———制糖———废糖蜜制酒精———酒精废液制复合肥。

  综合利用

  蒲庙造纸厂在生产蔗渣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白泥和煤渣。以前,一般是将煤渣拉去铺路,把白泥拉去荒山填埋,既费钱又费力,稍有不慎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经过试验,该公司决定将煤渣制作为煤粉砌块,白泥作为生产水泥的补充材料。

  为此,公司重组了八鲤江水泥厂,将其纳入浆纸产业链中,从而解决了蒲庙造纸厂粉煤灰和白泥的出路问题,而八鲤江水泥厂以废弃物作生产原料也获得了减税,双方的经济效益都得到提高。

  目前,南糖股份公司的蔗渣、糖蜜、白泥等废物的利用率都达到100%,综合利用产品的产值达3.8亿元,占企业产值的3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