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应向德国学习 以史为鉴言行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00 中国新闻网

  六十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了最激烈、最关键的时刻,盟军反攻的号角吹响了,六月六日,约十五万六千盟军,经过惨烈的血战,强行登陆和占据了法国的诺曼底滩头,给德国纳粹敲响了丧钟。

  六十年后的这一天,在这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人们在法国从前盟军登陆地点附近的阿罗芒什举行盛大纪念仪式。共有二十二位国家和政府元首,和千余名各国士兵,大战老兵及在这次伟大战役中阵亡的部份烈士家属,他们一起进行这次纪念活动。

  其中有一件最引人注目的事,就是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被大会邀请去参加这次大会,施罗德先生十分激动地说,他被这“无法置信的历史姿态深深感动”,因为这表明:现在的德国,已彻底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谅解、信任和接纳,他们又回到国际社会的大家庭来了,意义十分重大。

  德国人民,所以会有这样巨大的成果,这是与他们自己的努力分不开的,他们勇敢地正视历史,与纳粹思想划清界线,对于法西斯的残暴行为进行严格地检讨和批判,对受害各国人民表示真诚忏悔和歉意,他们言行一致,在许多重大的国际事件中,都站在正义一边,虽然并不反美,也不随便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由于他们的表现是那么的真诚,已获得了人们的信任,所以他们终于又回到国际社会的大家庭来了。

  日本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败国。他们在残酷的侵略战争中,给东南亚人民及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的灾难。战后在美国的扶植下,日本逐渐成为经济和军事大国,故很希望能重新登上世界政治舞台,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可是,日本与德国比较起来,实在差得太远了。日本国内一些政客身上还附有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阴魂,不敢正视历史,企图否认南京大屠杀,以及许多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他们经常想窜改历史教科书,把“侵略”窜改为“进入”,企图减轻他们的罪恶感,他们的高级官员,甚至是首相,经常去祭拜那些在二次大战中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的亡魂,不断在亚洲人民的伤口上撒盐。他们的这种做法,身受巨大战争创伤的亚洲人民怎能对他们放心呢?怎样能信任他们呢?怎会接纳他们回到国际社会的大家庭来呢?

  日本如果要想象德国那样得到全亚洲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信任,他们就必须虚心地向德国学习,以史为鉴,言行一致,脱胎换骨,人们才会接受他们回到亚洲和世界的大家庭里来。

  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磊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