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市民喜迎圣火 奥运精神点亮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12 人民网

  袁裕中 梁雪琴

  六月的北京,热情似火,青春的朝阳,活力无尽。2004年雅典奥运圣火已经于6月8日抵达北京,这是奥运历史上圣火接力活动第一次全球传递,第一次到中国,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一次“预热”。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所在地的朝阳区,将在6月9日上午11时左右迎来奥运圣火。252万朝阳人将在殷切的期盼中见证奥运的圣火,见证历史性的一刻。为保证火炬安全传递,营造出热闹欢快的氛围,朝阳区人民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欢心,歌舞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将达乘奥运火炬传递的船,发自内心地向世界祈祷:和平、富强、文明。

  迎接圣火,朝阳两条“花道”齐绽放

  人们依然忘却不了三年前的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出“北京”两个字的时候,北京沸腾了,世界华人沸腾了。今天,作为奥运发源地的雅典,她的圣火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朝阳区驻足停留,奥运拼搏不息的精神也将在朝阳释放。在北京整个奥运圣火传递路线中,朝阳区将承接东部和北部的两段传递线路。火炬首先将从人民大会堂东门出发后,从崇文区的东便门进入朝阳境界,火炬接力手将火炬从建国门传至朝阳门,途经建国门桥——永安里——国贸桥——京广桥(掉头)——东大桥——东岳庙——朝阳门桥(朝阳区火炬交接终点),然后进入东城区。之后,火炬将从黄寺路口再次进入朝阳区,直至到中华民族园,途径安贞熊猫环岛——北四环——奥林匹克公园——中华民族园。两段路全程14.1公里。在这期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体育场建设工地将作为火炬传递路线朝阳段休息区。

  欢呼圣火 五大重点活动传统与魅力齐登场

  “新北京、新奥运”,奥运带给北京的是新鲜,是活力。今天,朝阳人民将用奥运给他们带来的这种新鲜和活力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奥运圣火。

  朝阳人民将通过圣火的传递再次向世界展示北京国际化的英姿和飒爽,展示北京人的火热情怀,展示现代化都市风貌,更展示它醇厚历史与文化。在这个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区域里,朝阳人民用他们的诚挚来期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他们将用自己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来表达他们承办2008奥运会的信心。

  多彩多姿的载歌载舞,丰富多彩的活动,五彩缤纷的彩球,热情澎湃的心情……朝阳区人民将会用自己的真挚打造出一份饕餮大餐,献给奥运圣火。目前,奥运火炬传递朝阳路段的所有迎接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除了由传递沿线的各街道组织举办的文体表演以及鲜花、气球、横幅的装饰以外,还特地重点安排了五个活动区,由朝阳区教委、CBD管委会、朝阳区文化委、朝阳区体育局分别布置安排。

  重点活动区一,地点安排在建国门桥东到日坛路口。这个区域的活动主题为“我与火炬同行”,届时,将由朝阳区教委组织1000名少先队员身穿表演服装,在表演区内列队进行鼓乐队表演,届时,将由来自10多个小学的学生参加鼓乐表演;另外还有300名小学生身穿节日盛装,手持橄榄枝花环和五环旗,沿规定路线站位,欢呼火炬手。来自芳草地小学的40多名小学生还将在鼓乐队队伍前面进行滑轮表演,与火炬同行。为了配合CBD形象宣传,教委还组织了200名中外小学生手持各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沿途观看火炬传递,迎接奥运火炬进入朝阳。

  重点活动区二,将由CBD管委会负责进行CBD的形象宣传,活动区域是华彬大厦路口。

  路口由“铁骑兵团“四组极限运动表演,表演南侧是青鸟健身中心表演动感健身操。

  首先,有五个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学生各持一彩色花环,组成奥运五环站立于花圃前,当火炬手到来时,作集体摆动表演。

  观看的人群将形成一个由30名中外留学生观看,该条阵第一排由50余名着各民族服装的外国小学生、20名中外留学生、国贸员工,手举曾举办过奥运会的17个国家国旗,呼喊汉语口号“我爱你,北京!”

  在建外大街华彬大厦路口,还有许多颇具CBD国际化和现代化风采的装饰。首先,路口东南角的钟表花圃,用金属或光亮塑料制作成“CBD欢迎您”中英文字样,提示进入CBD区域。路北隔离障上升挂3个大型轻气球,球体印制中文“新北京、新奥运”字样,分别下拉3条口号幅。

  在路口西南角组织外籍小学生挥动各种奥运小旗,象征未来,代表着在首都生活的国际儿童喜迎奥运圣火。

  建国饭店、京伦饭店、贵友商场、国贸中心等沿线10家单位350人,身着代表奥运五环的五色T恤和太阳帽,组成五队迎接队伍,手持标志物欢迎,同时可作人浪等造型。

  重点活动区三,活动区设置在东大桥广场南侧。届时,文化委将组织2条龙,4只狮子的演出队伍进行表演,欢迎火炬队伍,同时还将有周围由呼家楼街道组织群众欢迎队伍沿街欢迎。

  重点活动区四,从熊猫环岛到北四环马路中间草坪,体育局将在这个路段的8个点进行中华特色的体育表演。

  在熊猫环岛以北中心绿地南部,文化馆、东风乡、三间房乡共200人的大鼓进行集体表演及分组表演。在威风锣鼓表演队伍以北绿地,举行足球、篮球、跆拳道、武术、摔跤等竞技体育表演。

  在竞技体育表演队伍以北绿地,组织1000人进行健身秧歌表演,再往北身着56个民族特色服装的人员进行民族传统节目表演。

  在中华民族园东墙路口以北中心隔离带绿地,组织1500人进行健身球表演,隔离带以北,依次有:150人进行安塞腰鼓表演,1000人的太极拳、武功扇表演,沿民族园东路两侧各站300名礼花弹燃放手,在火炬手经过时依次放礼花弹,营造缤纷大道的氛围。

  重点活动区五,奥林匹克体育场建筑工地将作为奥运火炬传递朝阳段的休息点,届时,所有的火炬传递手将抵达国家体育场建筑工地,并停留15分钟。这15分钟为火炬运动员休息时大型文艺演出时间,在他们到达之前,会场将为火炬运动员们威风锣鼓、安塞腰鼓以及健美操表演时间。

  在15分钟的大型文艺演出中,朝阳区文委将组织28只南狮、北狮队以及2只舞龙队进行表演,营造出华夏中国、中华儿女有奥运到北京、圣火到朝阳区的喜悦心情和火暴的场面。

  最为吸引人的是奥运项目人体造型展示,由50多名表演者静立,做出相关的运动姿势。

  著名的裕固族女歌唱家银杏吉思领唱《爱我中华》来带起全场高潮。节目结束时,现场将放飞2008只和平鸽。

  在参加表演的队伍里面还不乏一些自发的残疾人,在呼家楼等一些街道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的表演方队。他们将用自己的精心准备的活动来体现出顽强而自信的民族精神。

  除了五个重点活动区,其他的火炬传递沿线将由各街道组织群众、武警战士以及社会单位进行夹道的欢迎。沿线将布满鲜花、气球礼花。

  据统计,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前、赛特广场门前、建外大街沿线、东大桥广场南边两侧熊猫环岛到北辰桥桥头、国际会议中心等沿路将会设置很多小的迎接火炬的表演区域。

  6月9日的朝阳,将继续用三年前申奥的那份激情,来迎接圣火的传递,今天,朝阳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自信和期待,每一寸朝阳的土地都散发着它独特的气息,它将传承奥运圣火中所象征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建设之中,创造出一次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奥运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