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兴县推行生态危害官员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20:56 人民网

  人民网浙江长兴6月9日电给家园一方蓝天,还太湖一片碧水。6月8日,浙江省长兴县在全县生态县建设动员大会上,主要领导与各乡镇签订了一份特殊的责任书,责任书把有关生态县建设的36个指标全部量化,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确定最低指标,一旦环保指标超过底线,县委、县政府将追究乡镇主要领导责任。同日,《长兴县环境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正式出台。

  地处太湖上游的长兴县,全国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由2001年的92位上升到2002年87位,全国综合实力排名第107位。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矛盾日益突出,耐火窑冒出的黑烟,喷水织机排出的污水,矿山企业升起的砂尘,蓄电池企业留下的铅雾等,影响着长兴乃到周边地区人民的健康生活。长兴县委、县政府调研后发现,尽管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还是有关部门和乡镇从狭隘的部门利益出发,以牺牲环境换取短期的经济繁荣。针对这一现状,县里主要领导认识到,虽然问题出在企业,但重点在干部关键在制度。今年6月份开始,该县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行生态危害官员问责制。

  问责制规定:县委、县政府将对未能及时完成上级规定的环境保护任务的乡镇主要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如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对主要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造成特大损失或特别恶劣影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直至撤职处分。

  另外,长兴县今年对乡镇干部政绩考核总分中,生态环境考核占到10%,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两个乡镇生态环境考核分数占到政绩考核总分的1/6。(梁孟伟江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