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是一种品质(直奔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海 王若山

  有人说当前资源紧张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同时存在,为此开出“三大药方”:即一招靠科技,一招靠管理,一招靠经济杠杆。这三招,看起来招招灵光,真正做起来,效果恐怕有限。

  节约决不仅仅是省几度电、省几个钱的事情。节约也决不仅仅是因为电能紧张、无法满足供应,才需要一时强调的事情。这样谈节约,无补于事,何况有人确实已经把节约二字忘得太久了。如果不是眼下电能紧张,逼得人们重新谈起节约的话题,我看有的人已经不知道世界上还应该有节约二字了。新华社6月8日有消息说,全国每年因下班不关显示器、打印机,浪费12亿度电。据我所知,家庭个人用的电脑、个体企业或外资企业用的电脑,用好以后随即切断总电源,基本上是一种习惯。但是到了一些机关单位,人不在但电脑却依然开在那里的现象并不少见。不但是电脑,比如空调日夜开机,比如电灯成为“长明灯”,比如自来水成为“长流水”,都是人们早已见怪不怪的现象。这就不得不承认,这些年来,某些机关单位“十分普遍”忘记了节约二字,确实是事实。

  生性奢华的人,他不会想到节约。千方百计弄钱来买一些派头十足的高级轿车,修一座“几十年不落后”的豪华衙门,他何尝会想到节约二字?他一门心思想的都是如何提高享受的“质量”和等级。要他节约一度电,要他把空调开低一档,要他把“长明灯”关掉一些,在他来说,简直是一种笑话。与此相反,一心创业的人,你没有想到的地方,他也在坚持节约。我的小孩有一次到南京某民营企业去采访,大热的天,办公室空调没有开,电风扇开了,却开的是最低档。小孩回来告诉我,说这才是创业的样子。就这一点,让人永远也不会忘记。

  不懂节约的人,不会懂得克己。他们永远不懂得节约其实是一种品质,一种善待自己也善待环境、珍惜今天也珍惜明天的高尚品质。换言之,节约应该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你不能只顾你自己。你不能只顾今天不顾明天。你有责任替别人着想,有责任替子孙后代着想,有责任替这个地球着想。所谓“惜福”,就是这个意思。从这个角度看,任何时候,铺张浪费都是一种罪过,而且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罪过。节约是一种人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只要自己注意培养这种品质,它不仅会陪伴你的一生,而且会给你留下一个个美好的回忆。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