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狗发生活费为何不是笑话(漫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镇江 吴之如

  虽然同属哺乳动物,但是人与狗的区别,别说是心智正常的人,便是智商一般的狗也能区分得清楚的。

  然而,偏有人脑瓜异常、眼光独特,将人与狗的地位混同起来甚至颠倒过来。《大河报》报道说,郑州市一家搬运公司的李老板,三个月不给工人发工资,却逐月给他豢养的一条狗发“生活费”。

  李某的感情向着狗倾斜,或许有他的道理:论起对主子的温顺与忠诚,天下无人堪与狗比。干脆将其“大名”列入“工资表”,让它坐享“人格化、制度化”的薪酬待遇。而雇来的工人呢,价值不过是榨取其廉价的劳动力,要说感情当然淡漠得如同陌路;于是,非但“人性对待”、“人文关怀”之类都成了多余的累赘,就连保障其最低“生存权”的工资发放,也成了可以任意拖欠甚至悄悄抹煞的细枝末节了。

  其实,跟李老板侈谈“以人为本”还是“以狗为本”的话题,都未免有点“对牛弹琴”之嫌。他笃信的天理,不过是“以钱为本”罢了。摒弃“以人为本”,倾向“以狗为本”,最终都是服务于一个“钱”字:拖欠克扣工人工资利于最大限度地聚敛钱财,花钱养狗看家则利于万无一失地守护钱财。

  不过,李老板的违法行为,终究招来当地工商部门的依法查处。这一行动,无异于给钱迷心窍的“李老板”们一点提醒:坚持“以狗为本”而拒绝“以人为本”,在我们这个社会行不通!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