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损消防栓成摆设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6: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四方新村三幢小高层住宅楼里126个消防栓竟形同虚设!物管称承建部门根本就没有投入设施。承建部门说是物管管理不力导致消防设施损坏。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至今仍没能找到解决的良方。昨天,本报接到居民投诉,对此作了深入采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四方新村三村,这里共有三幢14层的小高层住宅楼。刚到楼梯口,一个破损的消防栓,如今只剩下一个铁管躺在那儿,连在铁管上面的阀门已经锈死。标有“击碎报警”字样的消防栓也孤零零地挂在上面,成了摆设。在电梯口的另一个消防栓,破损得更加严重,只剩下一个空空的框架。一块写有“为了安全,请不要将杂物放在消防通道上”的木牌,看上去颇有些讽刺意味。在过道的右侧人行过道上,还有一个消防栓也没有逃脱同样的命运。

  是不是每一层的消防设施都是这种情况呢?记者顺着楼梯,一层层地查看,结果有的成了堆放杂物的设施。

  据居民介绍,当时住进来时,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后来看了有关火灾烧死人的报道后,这才引起了大家的警觉。经查发现这些消防设施原来是个空架子。他们分别将情况向居委会,物管和街道等有关部门做了反映。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一点消息也没有。住在6幢13楼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顶楼,每当有消防车拉着警报声从楼下经过时,她就感到害怕。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的物管南京振东物业管理公司,推开虚掩的大门,记者惊奇地发现,在居民楼里消防装置上看不到的水龙带,居然堆放在物管办公楼的大厅里,据知情人告诉记者,前几天这些水龙带都堆在办公楼后面的院子里,看上去已经很长时间了,最近居民反映的太强烈,他们才将水龙带“请”到大厅里。记者随即来到物管办公楼的后院,果然又在一堆杂物下面,找到了几条水龙带。有的已因风雨侵蚀,开始生锈腐烂了。

  该物管的卢经理显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这三幢小高层,是2001年左右竣工投入使用的,由于这些房子是为安置拆迁户所建,当时拆迁户因过渡时间长急着要入住,消防根本没有通过验收就交付使用了。所以消防设施一直没有到位,对此,他们物管也没有办法。对于大厅和院子摆入的水龙带一事,卢经理称这是他们物管自备的,主要是为了应急。

  事情是不是如这名物管公司的经理所言呢?记者随即采访了该小区的承建单位——白下区拆迁办,据该办一名姓史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幢楼的消防设施的确没有通过消防部门的验收,不过在居民入住前,他们已将所有消防设施全部到位,验收只是一个过程了,假若发生火灾,这些消防设施完全可以使用。但是,后来因物管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有些消防设施被偷盗,物管见这种情况,索性将这些水龙带收了起来,这才导致目前这种状况。物管、白下拆迁办对此事都有自己的说法。看起来都很有道理。那么,现存的问题到底该由谁来解决,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王璐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