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24名空巢老人告别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殷文静通讯员冯智勇夏霏)从昨日起,下关区64个社区的1124名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都可以享受到日、周、月、季、年结合的“五个一服务”,向“孤独”作最后的告别。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下关区试点总结的基础上,探索一条可持续服务的敬老服务方式。

  据了解,江苏省目前有98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并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在以居家养老为主要方式的社会中,独居老人无疑是一弱势群体,特别是高龄、残疾、无生活自理能力的独居老人,生活状况更不容乐观,有的吃喝拉撒、起卧洗浆无人料理;有的病倒卧床、跌倒受伤无人知道;更有甚者,在家中去世多日竟无人知晓,尤其需要社会的关注。

  下关宝塔桥街道于去年推出了“独居老人求助联系五个一制度”:社区的志愿者和辖区内的100多名独居老人建立固定联系,每天通一次电话,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每周上门一次,走访慰问或请医护人员给老人检查身体;每月一次扫尘,组织社区志愿者或中小学生为老人打扫居室;每季一次约访,与独居老人亲属沟通老人的思想、生活、健康等方面的情况;每年一次活动,以游园、联谊、座谈及其他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集体活动,促进独居老人间的横向交流,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家住燕江路的赵淑清老人身患心脏病,联系人定期上门为她量血压、代购药品等。只要她身体感觉不适,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联系人两次在老人突然病发之际及时赶到将她送往医院,挽救了老人生命。

  昨日,下关区开始正式在全区64个街道中推广独居老人“五个一”联系制度,该区的1124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在居委会建立档案,享受到“五个一”服务,针对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把那些年龄大、生活自理能力差、经济困难和无子女的孤寡老人作为服务的重点对象。对有较高学历的独居老人,各街道还请在校的学生利用星期天上门和老人聊天,谈人生、谈理想,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

  省民政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解决好老人赡养,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除了依赖传统的居家养老外,还要积极探索社区养老的途径,走志愿服务和市场手段相结合的路。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