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过后,咱要疯玩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我一定要好好玩它3个月!”这是高考过后大多数考生的愿望。然而,有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要谨防考后过度放松。

  昨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考结束后,大多数考生为追求心理上的彻底放松,有的已经开始请客吃饭,大吃大喝;有的沉迷于电脑游戏,准备在网吧来个彻夜“奋战”;有的甚至不征求家人意见准备结伴远游……“紧张了这么多年,现在也应该是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的时候了”,这是高考过后记者听得最多的考生们的真实心声。

  昨天下午,记者在盐城市区的一些网吧和游戏厅内,见到了为数不少的刚从考场下来的考生。一位姓孙的考生对记者说:“考完试好像一切都结束了,了却一桩天大的心事,三年的苦读被压抑了这么久,所以便迫不及待地投入虚拟的网络游戏之中放松身心。”但记者在采访中也碰到与之相反的考生。记者在盐城市新华书店内见到了前来买书的几位考生。其中一位姓胡的女学生告诉记者,“这个暑假终于可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了。”她说,以前一直喜欢看书,但苦于平时学习太紧张,没有机会买书来静下心好好读,现在考完试了,所以就约了几个玩得较好的同学一起来这里买几本书。

  针对这种截然不同的现象,盐城市一中的周老师认为,高考后适当放松是允许而且是必要的,但千万不能过度。她告诉记者,考完试以后,应该适度放松一下,真正把高考的压力、负担放下来。出去旅游,散散心,多跟同学交往,看看书,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但是,大吃大喝、疯玩等则是不良的行为习惯,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会影响心理状态,不利于以后的继续学习。周老师还指出,过度放松至少有两点危害:一是进大学后紧张不起来,思想不能集中,适应不了大学里的学习方式,直接影响成绩。大学与中学的学习方式不一样,鼓励学生自己去学习、整理、领会,许多在高中成绩很好的学生由于不适应大学的方法,大一基础没打好,便会影响后面的学习。二是没有提前做准备,没有完成角色转换。大学在学习、生活和处世等方面都是全新的,从一个中学生到一名大学生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而高三的暑假便是一个极好的过渡,如果你在这期间因过度放松而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将很难适应大学的生活。

  本报记者 倪锋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