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名艾滋疑犯受审 去留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武汉6月10日电全国首位被定点刑拘的艾滋病犯人、24岁的刘强,因为盗窃、抢劫,今日将在汉阳区人民法院接受审判。与此同时,一个司法难题也随之产生。对羁押刘强的公安部门而言,对刘强是放是关以及今后如何管理,让他们头疼不已。

  吸毒走上不归路

  刘强的生命轨迹是在14岁那年被改变的。当时,刘强因为胃痛难忍,表姐给他注射了一针海洛因帮他止痛。结果,他立即染上毒瘾。10年来,为满足毒瘾,刘强从找家里人要钱买毒品,最终走上盗窃之路。

  被警方“八捉八放”

  1999年上半年,省卫生部门对吸毒人员进行了一次艾滋病普查中,刘强知道了自己那个可怕的病情。警方介绍,多年来,全市至少有8个派出所将其抓获过,但最终都因没有合适的场所关押,只好让他回家。对刘强,民警们十分头痛:“抓他是每警必出,然后是每次必放。”

  一个人的监狱

  艾滋病犯罪嫌疑人刘强的情况,迅速引起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03年10月下旬,武汉市警方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措施,市公安局监管处按照公安部相关标准,投入7万元钱,在距离市区40公里设计建造了一个专门的监号及相关配套设施。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艾滋病犯罪嫌疑人关押点。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个监狱里就只有刘强一个人,看守的民警却有七个。

  去留问题成“悬案”

  从刘强被羁押的第一天起,武汉警方就开始琢磨如何对待这个特殊的犯罪嫌疑人。“他涉嫌抢劫及敲诈勒索的案情并不复杂,按照正常的诉讼程序,三个月之内就可以结案。到时将面临两种情况:一是构成犯罪,要向监狱移交;二是不构成犯罪,按规定应该立即释放。问题在于,这两种情况都会出问题。如果立即释放,刘强有可能继续危害社会;如果向监狱移交,他有可能会将艾滋病传染给其他犯人和管理人员。”如果继续关押刘强,每年的检查及治疗费最低为2万元;医务人员、监管干警的交通、伙食及通讯等费用每年至少为3万元。为一个艾滋病嫌犯一年要花上这么多钱,这个成本实在太高。

  楚天金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