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电网统调负荷首破纪录 有关部门表示:将最大限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 实习生/李晓红)随着夏日高温季节的来临,广东的用电高峰也步步临近,据省经贸委提供的数据,6月4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达到2557万千瓦,同比增长20%,首次突破去年8月份出现的2531万千瓦的最高负荷纪录,预计今年统调最高负荷将突破3000万千瓦。

  据悉,受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电力供应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由于水电机组出力不足、火电机组检修及电网、电源建设相对滞后,截至目前全省错峰限电28000条次,限电线路比去年增加5倍。强制错峰已波及全省21个地级市。

  内增外购 多方联动

  为确保今年夏季高峰用电,目前省经贸委、南方电网、广电集团等部门正内增外购、多方联动,确保今年供电目标的实现。

  随着三峡至广东直流输电线路的投产,三峡电送广东能力大大增强,目前送广东最高负荷达到180万千瓦,争取今夏三峡送广东电力最高达到250万千瓦;西电东送大通道贵广直流输电工程也开始试投产,预计可新增西电送广东150万千瓦能力,今年6月底前我省已基本落实新增电源为438万千瓦(包括西南电、三峡电)。此外,在珠三角负荷中心地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珠海等市一批“以小代大”技术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确保在6月底前投产,预计可新增120万千瓦能力。

  随着近期的雨水渐丰,南方电网公司正全力以赴组织好西电东送。计划丰水期西电送广东电量2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广电集团正抓紧一批电网工程建设,提高西电东送通道输电能力缓解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随着一批重点工程陆续投产,6月底前西电东送能力将达到860万千瓦,为广东夏季高峰用电提供有力支持。

  不会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

  预计通过积极努力,包括进一步采取经济和行政手段,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有效措施,今年我省电力供应可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拉闸限电。

  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表示,今年我省保供电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不能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拉闸限电;二是不能因燃料供应、运输原因导致发电机组停止运行;三是最大限度地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