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安花园昨正式复工 开发商同意随时接受居民代表“视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51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前期报道:

  2004年5月10日 水泥地面下陷 墙壁裂开大口 海珠两小区近千居民心慌慌

  2004年5月24日 利安花园楼房继续开裂

  2004年5月26日 利安花园建筑工地又起风波——记者采访竟被“软禁”

  2004年5月11日 市建委:利安花园工地需暂停

  2004年5月25日 施工方竟贴爆破“安民告示”

  2004年5月27日 事件不是这么简单的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利安花园“地陷事件”有了最新动向:利安花园工地昨日正式复工。据了解,此次复工将先前的人工挖孔桩全部改为冲孔灌注桩;同时,开发商同意接受周边居民监督,居民可派代表前往该工地“视察”。而市建委批示:开发商可以抽取基坑地表水,但各桩孔内的积水不能抽。

  主要措施控制抽水

  5月24日,广州市建委组织了结构和地基基础专业的有关专家及相关单位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利安花园举行了现场论证会。日前,该联合专家组提出了有关利安花园的《建筑物开裂及地面沉降问题的专家论证意见》。

  意见提出,利安花园“工地桩基础采用人工挖孔桩方案,施工过程中必然会降低地下水位,由于场地中存在较厚砂层及软土层,水位降低会使地面及建筑物产生沉降,对于不同基础的建筑物还会产生沉降差,还可能对部分建筑物的结构造成损坏,对地下管线易产生拉裂和脱开”。由此,专家组表示,为减少建筑物及地面沉降的危害,“主要措施是控制抽水和减少地下水位下降”。

  意见还提出,利安花园应采取措施排除危险,如“拆除危险的围墙”,“对煤气等影响安全的管线及时进行检查和采取预处理措施”等,以确保周边建筑物及人员的安全。同时,“补充完善监测方案,监测的内容主要有地下水位、建筑物地面的沉降、管线监测”等。“要求具有专业的资质、能对测量的结果进行分析的第三方单位承担”。

  专家组还特别建议,工地“主体结构工程桩可考虑改用冲孔桩方案”,或“采取其它有可靠保证措施的方案”;应“加强止水措施或采取其它减少地下水位下降的措施”。

  桩孔内积水不能抽

  开发商昨日正式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表示,目前,由广东省建工设计院设计人员进行分析、核算,基本确定将工程桩由人工挖孔桩全部改为冲孔灌注桩施工,为进一步了解地质情况,设计人员要求对现有孔桩位置进行超前钻探。同时“由于近期雨水频繁,珠江水位上涨,致使基坑内地表面积水严重,若不及时排除,地基长期浸泡在水中,将影响基坑支护结构的稳定及底板施工工作面”。由此,他们向市建委提出批准“先进行工程地下室桩孔的超前钻探施工,及排除基坑内地表面雨水工作”的要求。

  对此,市建委明确表示,“超前钻探施工要继续做好邻边建筑物的观测,并做好记录”,同时“可抽取基坑地表水,便于施工”,但“各桩孔内积水不能抽”。市建委还明确答复,该工地须“由人工挖孔桩全部改为冲孔灌注桩”,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进行超前钻探施工,有关情况要及时报建委和质监站”。

  施工时间约三个月

  开发商表示,自5月9日因工地停工以及设计变更等原因,“导致增加造价300多万元”。据称,在建的利安花园工地将来“要为整个小区提供配套的停车场及其它公用设施,规划中有地下室”,并且“地铁三号线隧道由北向南在其下部穿越而过,所以本项目的基础施工量大,工期较长”。

  同时,冲孔灌注桩是一种水下混凝土浇注的桩基础,“成孔施工时采用泥浆护壁,控制抽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对周边建筑物不会造成不利影响”。但由于冲孔灌注桩采用机械间断冲击,进场施工机械较多,“施工时间约3个月,机械开动时会发出一些噪音”。据悉,开发商已要求承建方选较先进的机械设备,减少噪音。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在施工期间,开发商已委托广州地质勘察工程公司进行第三方基坑安全监测,加强对基坑顶及周边建筑物道路、管线的水平位移、沉降观测及地下水位的监测,根据最近的观测结果显示:至2004年5月31日止,基坑和周边建筑物均处于稳定及安全状态。

  “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据了解,煤气公司已对利安花园小区内煤气管道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已将原来大部分镀锌管接头进行预处理,改为软接头,保证煤气管道不会拉裂而导致煤气泄漏。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危墙已经拆掉,重新设置了隔离带,已没有“墙倒”之患。据了解,墙是开发商拆掉的,之所以没有另砌新墙,主要考虑到接下来“整个利安花园将进行大的改动”。开发商透露说,在6个月之后,他们计划投入400万元,对整个利安花园的绿化、道路、车库等配套设施来一个“大改善”,这400万元全部由开发商投资,不用业主负担。

  不少业主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建委同意复工,现在只能先看看”,“开发商要真的愿意接受监督才好”;也有业主不无忧虑地说,“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记者转达了周边居民的忧虑和各种要求,开发商最后作出承诺:按照改进后的建设工艺,保证不会对工地周边建筑物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愿意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在遵守有关部门制定的建筑工地安全规则前提下,居民可选派代表亲自到工地‘视察’”。

  本报记者 詹雨鑫

  实习生 魏凡

  图:

  昨日,在利安花园建筑工地可见到工人们开始施工。郭长荣 摄

  利安花园开发商已将危墙拆除,在原地建起了临时性的围墙,并安装了电灯。

  郭长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