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可捡垃圾 也不回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52 南方日报

  本报关注

  窝棚虽拆了,哪儿不能呆几夜?外来工说——

  宁可捡垃圾 也不回老家

  梳理行动“梳”出流动人口百万,如何安置需要法规规范

  梳理行动“梳”出流动人口百万(见本报4月2日相关报道),这些流动人员该如何安置?近日,不少读者纷纷写信给本报表达对这些外来流动人员后续生活的关注。前日,记者在随市、区政协委员视察“梳理行动”的过程中,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委员。

  应该辩证看待“梳理行动”的后果。“梳理行动”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变舒适了,打击了“私宰”、“潲水油”等暗藏在违规建筑中的非法活动;但也可能使得一些外来困难群体在深圳无家可归,他们的生存状况值得社会关注。

  【现状】

  绝大部分人不愿离深

  “我在参与拆除违规建筑的过程中,因为关心这些外来人员在窝棚拆除后的住宿问题,多次向他们了解是否会返回家乡,绝大部分人表示不会回去。有的人甚至声称,在深圳捡几个月的垃圾可能比在家乡种一年地的收入还要多,不到迫不得已,不会离开深圳。”政协委员董勇告诉记者。

  记者多次在违规建筑拆除现场采访时也曾询问过那里的外来人员,窝棚拆除后有何打算,很多人都表示不愿意离开深圳,因为在家乡农村赚钱更不容易。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某村的妇女曾告诉记者:过完年才把自己刚初中毕业的儿子带到深圳,希望他也能找到一些赚钱的机会,窝棚拆除了,如果租住的地方很贵,自己可能返回老家,但还是会把儿子留在深圳。记者问她如果儿子找不到住的地方怎么办,她说不知道。她的老乡则在边上插话说:“深圳的天气不像北方,夏天不用说,冬天也比较暖和,哪儿都能找个地方住几夜。”

  【忧患】

  无法生存只能返回家乡

  据了解,“梳理行动”使一些原来暂住在违规窝棚里的外来人口流落街头,一些外来流动人口目前有不少在立交桥下、荔枝林里、高速公路两边的山上“打游击”。

  “很多外来人没有钱租房子,但是他们总是能找到办法暂时安顿。如果绝大多数找不到工作的人长期滞留深圳,又无固定居所,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董勇说。

  另外一些政协委员则表示,应该辩证看待“梳理行动”的后果。“梳理行动”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变舒适了,打击了“私宰”、“潲水油”等暗藏在违规建筑中的非法活动,这是主流;在行动中也可能使得一些外来困难群体在深圳无家可归,既然他们无法在深圳生存下去,就应该自己返回家乡,他们并不符合收容、遣送政策,虽然他们的生存状况值得社会关心,但是政府不可能无条件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住所。

  “外来人口在深圳无家可归,可能会引发一些治安隐患,这需要引起关注。但是从生存成本的角度分析,如果要在为生活所迫犯罪与返回家乡生存之间选择,绝大多数人还是不会选择犯罪,也不愿犯罪的。”深圳大学副教授、政协委员采振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关怀】

  尽量保护受损者利益

  市政协委员朱克恒表示,一些人搭建违规建筑后,把房子租给外地人住,他们是违规建筑的真正受益人,拆除违规建筑时,他们已经把钱装入腰包不见踪影,而租住违规建筑的外来人员遭受损失最大。因此,在拆除违规建筑的过程中要有更多的人性化关怀,预留更多的时间提前通知暂住人员,让他们妥善安排。

  南山区副区长谢建民在向政协委员汇报“梳理行动”工作时介绍:在拆除违规建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工厂、企业搭建的临时厂房、工棚等是经过合法审批的,还有一些虽未经审批,却形成已久,且外观坚固、统一,但与市综治办《梳理行动指引》中规定的样式不符,如果对其强行拆除,容易引发激烈冲突,工人、企业将无处生产,大批工人可能断绝生活来源,从而引发社会矛盾。

  有政协委员建议,是否可以在查清这些工厂、企业的审批程序的基础上,让其自行参照《梳理行动指引》中规定的样式进行改造,达到要求的,暂缓拆除,这样也可以让工厂、工地上临时工作的外来人员在工作期间有较固定的居所,不至于突然失去工作,流离失所。

  【办法】

  立法防范流动人口膨胀

  朱克恒委员告诉记者,深圳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包容性强,来自各个地方、社会各阶层的人到深圳都能生存下来,是内地老百姓心中理想的淘金城市。据了解,自去年深圳放宽对进入特区人员的入关限制之后,今年深圳将有望再次降低二线关的入关门槛,年内将尽快实现内地居民凭身份证入关。这些政策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涌入深圳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他们无处可住,还会有人继续搭建违规临时建筑、窝棚。

  “我认为在国家法律框架范围内,可以就深圳的具体问题制定有关法规,既防范那些在深圳无法生存却涌入特区的外来流动人口膨胀,又维持社会良好秩序。”朱克恒说。

  图:

  这群春节后南下的找工者,如今是否会大包小包地再次彷徨在街头呢?

  家具搬往何方?

  下一站在哪里?本栏摄影 张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