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明珠———霍州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54 中国环境报

  霍州市位于山西中南部,地处东径110°38′~112°3′,北纬36°26′~36°42′之间,与临汾、晋中盆地交界,扼山西南北交通之要冲,北依灵石,南接洪洞,东临沁源,西望汾西。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全市总面积765平方公里,辖4镇3乡5个街道办事处,20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总人口30万人。素有三晋明珠之美誉。

  霍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境内南同蒲铁路,国道108线、霍侯一级路和大运高速纵贯市境南北,霍上线、霍桃线两条公路横跨东西两山,境内有4个火车站和9条铁路专用线。独特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使霍州成为晋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境内资源丰富,煤炭储量约为62.8亿吨,年产原煤近千万吨,素有“山西煤乡”之称。除此之外,经探明还有铝钒土、耐火粘土、电石灰岩、黑砂石、石膏、紫砂石、长石、石英矿、磷矿、石英岩、硅线石、白云石和辉绿岩等12种矿资源,具有可观的开采价值。水资源除汾河外还有11条常流和季节性河流,地下水储量1.3亿立方米;有泉源49处,其中郭庄泉年均流量达7立方米/秒,是山西省第二大泉源。由于兼备水、煤、交通、区位、并网能力五大优势,霍州发展火电得天独厚。全市现有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的霍州发电厂、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霍州煤电集团曹村矿坑口电厂和李雅庄煤矸石电厂三座发电厂。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兆光发电项目一期2×30万千瓦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霍州煤电集团2×5万千瓦、韶钢冶联2×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正在筹建,未来的霍州将成为山西南部最大的电力工业基地。

  霍州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历史人文,共有106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两处,省级两处。尤以国家级森林公园“中镇霍山生态旅游风景区”和“霍州署”最为驰名。中国十大名山“五岳五镇”之中镇霍山,横垣在市境东部,苍苍茫茫,立地擎天,自然风光秀丽,文化遗产丰富,神话典故优美。著名作家孟伟哉叹曰:“可与黄山并肩,可与张家界齐名”。特别是面积90万亩的七里峪自然风景区,权威专家考察后认为如此大面积的纯生态绿地,在华北实属少见,堪称“华北绿肺”、“天然氧吧”。其他景区还有:周厉王墓、唐代千佛崖石刻、宋代瓷窑遗址、娲皇庙壁画、清代许村民居等文物。始建于隋唐时期的霍州署栉风沐雨上千年,古韵犹存,雄风不减,古建专家梁思成称其为“滑稽绝伦的建筑独例”,2000年,霍州署与故宫博物院、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成功对接,构成了由中央到地方的古代官文化系列。

  霍州的威风锣鼓,历史久远,曾出席全国农民运动会、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和1997年香港回归盛典等重大活动,被誉为“华夏第一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