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绿肺小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54 中国环境报

  放蜂的人说,他们从南方一路走来,在平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林子。这个大林子就是小壁林。

  小壁林区与正定县的滹沱河林区、灵寿县的木佛林区成“品”字形之势,3个林区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修黄壁庄水库时建成的。据有关资料显示,当年3个林地合起来,大约有13万亩,可惜的是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严重的毁林,其他两个林区已面目全非,小壁林区1983年移交到了石家庄市园林局,才得以幸免。

  小壁防护林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黄壁庄水库下游3.5公里滹沱河南岸,距市区约25公里,林地总面积1万余亩,其中有林面积7500亩、沙滩“活动林”1500亩、河床湿地1000亩,林区北邻滹沱河,常年河水不断,加之宽阔的林地,形成了一定的小气候。

  省会石家庄的春秋季干旱多风,犹以西北风居多。小壁林区自然成为保护省会生态环境的一道绿色屏障,发挥着防风固沙、水土涵养、净化省会大气环境的重要作用,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省会绿肺”。

  近年来,林区每年义务植树就有十几万棵,而且呈递增趋势,今年计划义务种树30万棵。水、草、林、鸟在林区组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保护环境。

  林区管理区主任靳广恩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小壁林区,我们更是责无旁贷,不敢懈怠。他说,由于林地地处滹沱河的旧河道,沙地地层不保水,成活一棵树谈何容易。以前是井打到哪儿,树种到哪儿。现在林区有了根据实际地形研究出的灌溉网络,小树再不会缺水而死,但新栽小树还是需要精心的管理至少4年,直至它能适应比较大的旱情。万亩林区,仅有工作人员8名,防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值得欣慰的是,人们保护树木的意识不断提高,树木被盗的现象越来越少。

  但是,令记者觉得遗憾的是,林里虽美,但林外周边的环境却不让人舒心。林区边缘的河滩被挖沙人翻得乱七八糟,满目疮痍,河岸上还挂起了“过筛黄沙”的条幅。据住在岸边的村民说,这里的沙子天天大车小车的往外拉。站在小壁林的防火塔上,向北望去,大堆小堆的建筑垃圾堆在滹沱河的北岸,而最醒目的还是灵寿县某焦化厂正呼呼冒着黄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