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龙公司治污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54 中国环境报

  云南省祥云县飞龙公司化工冶炼厂有“花园式工厂”之称,一流的作业空间,厂区内洁净的空气,办公楼前鲜花艳丽,草木绿茵,这就是云南省祥云县飞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云南省祥云县飞龙公司是一个历经发展十余年,以金属锌、金属铅采、选、冶及化工生产为主的民营企业。据悉,公司目前资产总额达5.27亿元,有员工3000多人。公司下辖祥云县化工冶炼厂等13个矿冶分支机构,现年生产规模为电锌9.5万吨、硫酸6万吨、电炉锌粉0.5万吨、热镀锌合金3万吨、铅锌矿采选30万吨。另外,8万吨的电铅技改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祥云县飞龙公司总经理杨龙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公司一直是以“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用户至上”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科技领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和资本积累,公司现已发展成以有色金属铅锌生产为龙头,集采选冶一体化,产供销全方位配套发展的现代冶金化工生产企业。

  据了解,2003年祥云县飞龙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65亿元,上缴国家税金2452万元,企业获利4244万元,公司现已跻身于大理州“优秀私营企业”,云南省“百强私营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纳税大户”、“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列,并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多年实践中飞龙公司创造出自已的发展模式———“飞龙特色”,就是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抓住机遇,不断开拓创新,坚持走一条“科技、环保、高效、规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实现公司跨越式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

  杨龙先生说,企业要发展,首先要强化管理,无序就意味着低效,企业管理要人性化、要以人为本。他说像他们这样的企业是受国家扶持的项目,发展速度较快,在管理过程当中要不断学习和借鉴一些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来改善自己的不足,如飞龙公司的一些奖惩机制大大调动了人的积极性。通过加大投资,拉长了产业链。飞龙公司将用产值的3%投入到新技术的开发上,开发出一些附加值高的产品,如新铂合金等。

  投资千万元

  建成污水处理厂

  “完全生产和环保是决定我们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杨龙先生非常坚定地告诉记者,他说,他们企业自1995年至今,在安全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事故,因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安全生产办公室,有安全生产巡查小组,随时对矿山及各作业车间进行检查,时刻不忘安全生产这根弦。

  在环保方面,祥云县飞龙公司不惜余力从节水、减污方面下功夫,推行清洁生产。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环保要求也越来越突出,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公司于2003年10月,投资1200万元兴建日处理能力24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已于2004年3月投入运行,为避免事故性排放和雨季量过大的隐患,确保生产废水的封闭循环,公司又投资建成两万立方米的循环调节池,真正做到了零排放。

  飞龙公司副总经理(厂长)洪林先生说,此套污水处理设备是邀请株州冶炼厂一名高级工程师设计和安装的,此套设备对废水浓度中锌和镉的处理效果还超过株州冶炼厂的3~8倍。目前经专家验证,通过此项设施处理过的废水,达到国家允许排放的⒂~Π标准。

  建立环保设施

  争创行业排头兵

  当祥云县飞龙公司彻底解决了污染,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洪林介绍,现在污水处理厂每天从废水中可以处理15吨的锌,以每吨一万元计算,一年就是180万元。同时用水处理的工艺原理来处理残渣,每天要处理500~600吨的残渣,每天可回收到12吨左右的锌,保守一点说,一年可回收4000吨锌,价值4000多万人民币。另外,祥云飞龙公司还投资了5500万建综合回收厂,由于电解锌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一些杂质如铜、铬、钴、等金属,这些物质长期堆放,也会造成环境污染,飞龙公司2004年建成综合回收厂,专门对重金属进行回收,每年可回收铬1500吨,回收钴10吨,回收铜200吨,据洪副总说,在综合回收的重金属里边锌的含量有30~40%,经过对渣库及拦污大坝、烟气及尾气治理,有价金属回收系统,生产废水处理及循环系统等一系列环保设施的建立,我们看到了企业的生机。

  总经理杨龙先生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实现的经济指标为: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税金3500万元,利润5500万元;2005年,实现销售收12亿元,税金7000万元,利润1亿元。努力把公司建成祥云县铅锌产业冶炼基地及云南省私营企业电锌行业的排头兵,为全面建设小康做出新的贡献。

  当记者最后问到杨龙先生飞龙公司今后的打算,杨先生亲切地回答道:“今天只是起步,发展才是永恒,我相信,今后我们企业一天比一天好,只要努力、不懈地努力,就会有所改变,我个人认为:做事先做人,吃亏是第一要素,要舍得吃亏,勇于去吃亏”。

  也许,正是杨龙先生的这一番话和坚定的信念伴随着云南省祥云县飞龙公司的成长、壮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