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 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2:10 人民网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刘克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介绍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成就暨大熊猫、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的调查情况。

  赵学敏说,我国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脊椎动物约有6000多种,高等植物3万多种,特别是大熊猫、水杉等一批物种为我国所特有。

  同时,我国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将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六大重点工程”之一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七大方面。

  一是国家颁布了《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林业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在重点地区派驻管理监督机构,设立森林公安,部署武警森林部队,强化保护管理。

  二是主要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湿地得到较好的保护。截止2003年底,林业系统已建立自然保护区1538个,占全国数量近80%,占国土面积的12.3%,有效保护了我国40%的自然湿地、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的主要分布地。

  三是珍稀物种拯救成效显著。全国共建立野生动物拯救繁育基地250多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或基因保存中心400多处,已对珍稀濒危的200多种野生动物、上千种野生植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使相当一批极度珍稀濒危的物种在人工状况下免于灭绝,有的物种已成功回归大自然。

  四是野生动植物资源人工培育形成规模。全国有经济类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2.45万家、野生植物培植单位1.7万家,野生动物园、动物园243个,植物园、树木园115个,年经营总产值560多亿元,不仅努力满足了社会需要,也缓解了野外资源保护压力。

  五是野生动植物科学研究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国家积极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生物学、生态学、繁殖技术、基因保存及开发、疫情预警、疾病防治等研究和鸟类环志活动,有力地支持了保护管理。

  六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认真履行国际公约义务。我国已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湿地公约》,加入了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同盟(IUCN),并与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理事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国际、国际鹤类基金会、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等许多国际组织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许多国家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七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为争取全社会支持和参与保护事业,我国还成立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广泛团结和凝聚各界人士投身保护事业。

  关于我国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状况

  “为查明我国主要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情况,国家林业局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相继组织了大熊猫、主要野生动物、主要野生植物及湿地资源的调查”。

  赵学敏分别介绍了这四项调查的详细情况:

  一、关于大熊猫资源状况。赵学敏说,我国曾于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开展了两次调查,1999年至今为第三次调查。经调查,野外大熊猫数量已从上次调查(1985-1988年)的1110多只上升到1590多只(不包括1.5岁以下幼体数量)。目前,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161只(其中23只饲养在国外)。调查表明,自九十年代初实施“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以来,其分布范围有所扩大,栖息环境有所改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在一些地区还存在大熊猫栖息地被割裂和人为干扰等问题。

  二、关于主要野生动物资源状况。赵学敏介绍,这次调查从1995年开始,是首次全国性调查。从保护的急迫需要出发,选择了资源消耗比较严重或濒危度较高的25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53个)陆生野生动物作为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物种中,以往开展过区域性或专项调查,且与本次调查可作对比分析的物种有61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52个)。经对比分析,资源数量处于稳中有升的有34个,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但非重点保护的9个物种资源数量均明显下降,其中8个均为蛇类。调查显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保护取得了很大成效,随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有效地保护着我国3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但也看到非重点保护物种,尤其是其中经济利用价值较高的物种资源普遍不多,难以承受利用需求,应以保护为主。

  调查表明,发展人工培育解决利用问题已是必然选择。目前经济利用的物种大部分可由人工繁育来解决资源来源。

  三、关于主要野生植物资源状况。赵学敏说,这次调查从1996年开始,也是首次全国性的调查。为加强抢救性保护,选择了资源消耗严重和濒危程度较高的189种野生植物(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47个)作为调查对象。

  经对189个物种调查,濒危的为104个,占调查总数的55%,比估计的要好一些。但也看到尚有一些物种低于最低存活数量,须抢救性保护。调查显示,随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有效地保护着我国130多种珍稀植物的主要分布地。但一些经济利用价值较高的非重点保护物种因过度的开发利用导致资源减少。野生资源普遍不多,难以承受利用需求,应以保护为主,走资源的人工培育利用路子。通过调查,也可喜地看到人工培育利用有了很大发展,已形成一批相当规模的繁育基地。

  四、关于湿地资源状况。赵学敏介绍,这次调查从1995年开始,也是首次全国性的调查。这次调查,只对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库塘、近海与海岸湿地,以及河床宽度≥10米,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河流以及其他具有特殊意义的湿地进行调查。

  经调查掌握,全国现有湿地3848.55万公顷(不包括水稻田湿地)。其中,自然湿地3620.05万公顷,库塘湿地228.50万公顷。自然湿地中,沼泽湿地1370.03万公顷,近海与海岸湿地594.17万公顷,河流湿地820.70万公顷,湖泊湿地835.16万公顷。目前全国已有近40%的自然湿地纳入353处保护区,得到较好的保护。但是,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对湿地盲目围垦,对生物资源和水资源利用不合理,以及湿地污染严重等问题。

  保护事业的任务目标和当前的主要工作

  赵学敏说,通过调查我们看到:我国保护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有些物种的利用已超出了可承受限度而面临枯竭甚至濒危,需要抢救性保护;我国野生资源数量普遍不多,相当物种已不具备作为经济资源的条件,必须将野外资源主要作为生态资源对待,实行普遍保护;必须用发展观点来做好保护工作,大力发展资源的人工培育,促进由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培育利用人工资源为主转变。

  他强调,为加快保护事业的发展,国家实施了林业六大工程之一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该项工程到2010年要实现的近期目标为:实施大熊猫、朱鹮、虎、金丝猴、藏羚羊、扬子鳄、亚洲象、长臂猿、麝、普氏原羚、鹿类、鹤类、雉类、兰科及苏铁植物等15大物种为主的物种拯救项目,使资源得到良好的保护;自然保护区总数量达到1800个,占国土面积16.14%左右,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使90%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主要栖息地和90%的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

  赵学敏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围绕加强野外资源保护,发展资源的人工培育,促进由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培育利用人工资源为主转变这一核心,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从政策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建设。

  (二)本着抢救性保护的要求,在重要区域抢救性地抓紧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保护站、保护点,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的保护网络体系。

  (三)加强极度濒危物种的繁育拯救,确保物种不灭绝。对陷于极度濒危的物种,还要强化种质和基因保存。

  (四)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强化管理。根据调查结果,提升一批物种的保护级别,确定一批重要湿地,强化保护。加强资源监测,及时掌握重点资源变化动态。强化利用管理,防止不合理的利用刺激对资源的破坏。

  (五)进一步采取鼓励扶持的政策机制,支持人工培育利用业的发展,支持合法培育利用的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维护培育利用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由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培育利用人工资源为主转变。

  (六)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立法工作。加强基层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保护意识。
发布会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