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南金铺4劫案8匪所为 汕头警方缉捕全部11名涉案嫌犯缴手枪5支追赃7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一庆 通讯员/邱泰然林勇龙)从昨天汕头市公安局在潮南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汕头市潮南区闹市接连发生歹徒持枪抢劫金铺系列恶性案件告破。警方经过7个多月的缉捕,目前全案犯罪团伙成员8人、包庇犯罪嫌疑人1名、销赃嫌疑人2名全部落网,警方并促使2名接销赃人员投案自首,缴获作案工具仿“六四”式手枪5支、子弹28发,追回赃款72万元。

  昨天,3个遭劫金铺的店主分别从潮南区公安手中接过被抢金首饰折款合共人民币72万元时,再三向公安干警表达感激之情。

  一家金铺两遭劫,作案时间73秒

  潮南区陈店镇电子城一个叫名为鸿盛首饰加工、零售店的老板洪某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店铺两次被劫匪光顾的经过。

  去年7月8日11时20分左右,4名歹徒驾驶一辆黑色无牌小轿车停在他的店门前,其中3名歹徒蒙面窜进首饰店,持枪控制住他们,随即两名歹徒用随身携带的小斧头砸破玻璃柜,抢走柜台中摆放的部分金银首饰品。尽管店外有群众发现并大呼“抢劫”,但歹徒却在顷刻之间,带着抢到的金饰钻进小轿车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场仅遗留下作案工具小斧头一把。第一次被劫匪“光顾”,他损失了40多万元的金银首饰。

  11月25日,劫匪再次光顾了他的金铺。当天,一辆白色无牌小汽车突然停在金铺门口,车上冲下5名持枪蒙面歹徒,又以同样作案手段抢去黄金、铂金首饰一批,现场遗留下同样的小斧头一把。这次他又损失了40多万元的金银首饰。

  警方从店方的监录设备中发现,歹徒用黑棕色面罩蒙住整个头部,仅露出一对眼睛。据刑警介绍,歹徒第二次进金铺打劫,前后只花73秒时间。

  刚听见隔壁动静,劫匪已到自家

  12月17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在潮南区的另一闹市区,又有两家相邻的首饰店同时遭一伙歹徒抢劫。

  其中被劫的凯利金铺的老板韩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的孩子正好放学回到家里,看到蒙面劫匪害怕得哭不出来,偷偷躲在一个柜子下面发抖。劫匪走了之后,他才放声大哭。那次他的店铺里有100多万元的货,被劫的有97万元之巨。

  另一个叫昌发金铺的老板庄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正和一个亲戚在看店,听到隔壁的动静马上就发觉蒙面人已经到了自己的店铺。他迅速跑到家里二楼并将二楼的铁门关上,并打电话报警,但由于劫匪行动过快,26万元货物还是被洗劫一空。

  至此,4宗案件导致相关店主损失折合人民币逾200万元。潮南区蒙面持枪抢劫案一度人心惶惶,庄某等店主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不敢开门做生意。

  汕头市、潮南区两级公安组成了专案领导小组,抽调50多名民警分别组成调查取证组、排查组、控赃组和追捕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警方抓获3个马仔,老板无处遁形

  就在“12·17”案件发生不久,有举报人反映,陈店镇一名叫“狗池”的男青年与一名自称“老板”的惠来人有作案的嫌疑,并称赃物可能销往深圳市。专案组很快查明,自称“老板”的惠来人正是公安局摸查掌握的重点对象林海尾。

  据潮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办案民警介绍,林海尾是一个在逃犯,数年前就开始绑架勒索,2003年4月,他在汕头峡山、两英、陈店、司马等地持枪抢劫摩托车多宗,并曾开枪打伤了陈店文光村的保安员,是抢劫团伙案逃犯。

  12月23日晚,专案组开展收网缉捕行动。当晚,缉捕组民警直捣某酒店歌舞厅的一个包厢,将正在该包厢中的15名嫌疑人全部缉获。经连夜突审,终于查明了其中的薛海升、薛伟斌、洪继强等3人正是陈店抢劫金铺系列案的作案成员。据他们交代,该系列案均是由林海尾组织策划,作案时由林海尾提供仿“六四”式手枪,由另一惠来县人“阿川”提供小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抢得的金银首饰全部销往深圳市。

  据介绍,林海尾经常流窜于潮南、普宁、惠来等地,居无定所,并且拥有多支枪支,负案累累。根据潮南警方提供的线索,汕头、揭阳两地警方形成围捕首犯林海尾的联动机制。今年2月6日上午,揭阳市公安局追捕组在惠来县惠城镇文昌大厦附近制服疑犯林海尾,并从其身上搜出子弹已上膛的仿“六四”式手枪2支,随后又在其出租屋中缴获仿“六四”式手枪3支。

  追赃行动开始,两涉案人自首

  主犯落网后,汕头、潮南两地警方掀起追捕、追赃大行动,该团伙全部成员被一网打尽。

  2月15日晚,慑于强大的追捕攻势,销赃人薛少余向赴深圳的缉捕追赃组投案自首,交代了其向林海尾等人接购赃物金银饰品,然后分别转卖给陈庆龙、胡育明及一名信宜市男青年牟取非法收入的犯罪行为。根据薛的交代,缉捕追赃组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于2月16日中午在罗湖区东门一黄金收兑店将陈庆龙抓获。2月19日,另一名接销赃嫌疑人胡育明主动向追赃小组投案自首。陈庆龙退回了销赃赃款259665元及非法收入,胡育明退回了赃款人民币46万元。

  图:

  金铺老板韩某从潮南公安分局副局长手中领回被劫金饰折款365350元。

  林海尾持有的5支手枪和子弹。

  主犯林海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