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事案件破案率仅约30%,公安部要求提高侦查能力 全国刑警昨起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06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439万起,破案184万起,破案率仅为41.9%,有超过一半的刑事案件没能破获。公安部负责人表示,这还不算立案不实因素,如果如实立案,估计全国目前刑事案件破案率可能在30%左右。

  这是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刑警大练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的。

  张新枫表示,开展“刑警大练兵”,是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问题,切实提高刑侦部门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的迫切需要。

  张新枫坦言,除刑事案件破案率不高外,许多重大恶性案件尚未得到及时破获,一大批负案在逃人员尚未抓获;不少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没能及时打掉;此外,有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滥收保证金、以罚代刑等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文明的问题,甚至个别地方个别民警还有徇私枉法、贪赃枉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法犯罪问题。

  据介绍,全国刑警大练兵着重从3个方面开展:强化执法办案基本知识学习;提高现场勘查能力;加强体能和抓捕技能。

  为保证这项活动不走过场,公安部刑侦局将在今年第三、四季度派出考查组到各地检查考核练兵情况。主要考核4个项目:执法办案基本知识,犯罪现场勘查、分析,体能抓捕技能以及警犬技术工作。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