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袭击达到最高峰 政府却说在减少 美反恐报告漏洞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07 南方日报

  经过慎重考虑,美国国务院6月9日正式承认,今年4月底公布的2003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有误。美国《洛杉矶时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

  美国务院40多天前发布的这份报告称,2003年全球共发生190起恐怖袭击事件,是自1969年以来最少的一年,因此美国政府给自己在反恐方面的表现打了个“A”。

  广受批评

  报告发布后不久即遭到学者、议员和其他人士的批评和嘲笑。批评者称,报告无视2003年全球恐怖袭击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增加、重大恐怖袭击的发生地增加到至少10个国家的事实,与实际情况不符。

  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员、国务院反恐办公室前副主任拉里·约翰逊是呼吁对报告进行全面修改的人士之一。他曾说,即使按照原始报告数据表中的各项统计数字计算,2003年的恐怖袭击数量也并未减少,而是比之前一年有所增加。

  约翰逊说,按照表中数据,2003年共有390人死于恐怖袭击,而不是国务院官员在公开讲话中所说的307人;伤者数量是1895人,而不是1593人;涉及人员死亡、受伤和被绑架的重大恐怖事件在所有恐怖事件中所占比例是89%,高于2002年的60%。

  约翰逊和来自普林斯顿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多名学者都说,原报告数据没有计算2003年11月11日以后发生的恐怖袭击,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当月发生的针对犹太教堂和英国目标的4起汽车炸弹袭击就在漏计之列,这些事件共造成61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约翰逊说,不知为何,报告也没有计算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2003年制造的造成244人死亡的13起恐怖袭击。他讥讽说,连三流的统计者都能发现这些错误。

  无奈认错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在6月1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也引述了针对《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的众多批评意见,并呼吁重新审查这份报告的结构和内容。

  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民主党委员亨利·韦克斯曼5月17日在写给国务卿鲍威尔的信中说:“(2003年,)当重大恐怖主义活动达到20年来最高峰的时候,发表报告却说恐怖袭击正在减少,这令人感到十分可悲。”

  面对各方批评,国务院不得不出面认错。国务院发言人亚当·阿雷利9日说:“应我们的要求,(负责数据统计工作的)‘恐怖主义威胁综合中心’正在审查和修改有关2003年的数据。我们预期,《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的修正稿将尽快公之于众。”但国务院官员没有具体说明报告中哪些错误将得到更改。

  但据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务院高级官员说,修改的内容足足有8页之多。 张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