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项大型工程缓解“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0 南方日报

  220千伏象山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运行

  9项大型工程缓解“电荒”

  本报讯(记者/陈默)深圳电网的省级“卡脖子”工程——220千伏象山输变电工程昨日正式投产运行。它的建成对打破深圳电网瓶颈,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还从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了解到,6月份深圳将有9项110千伏及以上的大型输变电工程建成运行。

  前5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6%

  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表示,今年夏天深圳将要挑战电力负荷极限。由于深圳市经济快速发展,导致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和电力负荷激增。据统计,今年头五月,深圳全社会用电量达1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特别是4月底以后,由于天气炎热,空调负荷增加,深圳电网负荷节节攀升,继5月31日超过去年最高负荷580万千瓦的水平后,又两次刷新纪录,于6月4日达到600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在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下,昨日投产的广东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之一——220千伏象山输变电工程就显得意义格外重大。该工程坐落在宝安区沙井镇东南面约5.5公里的大头岗山附近,位于220千伏公明站与220千伏平安站之间,是深圳西部电网南北联系的枢纽。总投资约1.55亿元的该输变电工程包括2台容量共为48万千瓦的大型变压器,将大大改善深圳西部电网结构,并将极大地缓解宝安区的供电老大难地区——沙井、公明、松岗片区日益紧张的供电形势。

  6月建成9项大型输变电工程

  据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透露,除了象山输变电工程外,位于深圳龙岗区横岗镇黄阁坑村的220千伏马坳输变电工程也预计将在今天投产。该工程总投资约2.5亿元,将新增容量48万千瓦,其建成投产将改变深圳东部地区只有坪山和简龙两个220千伏终端变电站的局面,从而大大改善深圳东部地区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深圳东部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可使龙岗大部分地区的缺电状况得到改善。

  此外,6月份深圳还将建成投产共7项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包括2项省电网重点工程,即500千伏鹏城#3主变扩建工程、500千伏沙增线解口入鹏城线路工程,以及属于市重点工程的110千伏宝龙一输变电工程、110千伏王家输变电工程、城市广场输变电工程、大梅沙输变电工程、滨海输变电工程,合计新增变电容量达256万千瓦。这些工程都是深圳电网连接广东省网电力的枢纽,将大大提高省网向深圳地区的输送能力,缓解深圳市今年夏季用电紧张的局面。

  部分地区将会“工程性停电”

  但是,如此集中的电力建设工程,运行调试工程中必定会对某些地区的供电造成影响。深圳供电分公司表示,这种工程性停电分4种情况:一是配合新线路穿越施工,运行中的线路须停电;二是老线路停电施工,改造为输送能力更强的线路;三是变电站设备更换为更可靠、供电能力更强的设备,需要停运老设备;四是配合新建变电站,“以大代小”电厂接入系统,系统部分设备须停电。

  因为这些原因,6月份沙井、公明、松岗、观澜、平湖、龙华等地方的供电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深圳供电分公司会及时公布停电信息,以提醒居民早做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