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建“贵州黄金旅游车队”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4 贵州日报

  由于旅游业的特殊性,淡旺季的分野比较明显。

  旅游旺季时,旅游运输能力紧张,游客出行困难。而在旅游淡季,由于客源减少,各旅游车辆之间竞争就变得异常激烈,恶意降价等情况时有发生。两者都会导致服务水平下降,难以保证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目前,全省的旅游定点车辆仅500余辆。以500多辆旅游车来接待每年2000多万人次的游客,显然缺口很大,且各地之间的旅游车辆管理又是各自为政,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彼此间调控、补充的可能性极为有限,同时,各主管部门的管理方式比较陈旧,多侧重于事后管理,以至于在黄金周期间出现“节前不认真统筹运力,到旅游高峰时段却去查处非定点车辆运送旅客”的怪事。

  放眼省外旅游运输市场,各旅游运输企业经过近年来的改制、兼并和重组,为旅游运输行业打造出“首汽股份”“锦江汽车”“桂林股份”“长江海外”“广骏集团”“青岛旅汽”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品牌,集团化、网络化、专业化极大地完善了当地的旅游形象。

  近年来,随着水黄公路、关兴公路的建成通车和清镇公路通车在即,贵州西线的旅游交通得到极大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各地间旅游运输市场的联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此,笔者建议,组建“贵州西线黄金旅游车队”。由贵阳市、安顺市、黔西南州、六盘水市的旅游定点车辆共同参与,政府搭建出一个平台,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财力支持,组织各地旅游车辆资源信息共享,相互调节、相互补充,共同做大西线旅游运输市场,形成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

  在此基础之上,再成立“贵州旅游车辆调配中心”,将全省的旅游车辆纳入管理范围,通过市场运作,打造出几个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托的旅游运输团体,为贵州旅游的大发展再立新功。

  作者:唐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