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航集团家长学校三代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百年树人,家教为始,办好家长学校,几代共同受益。”这是贵航集团编印的《家庭教育讲座》开篇之话。在这个题字的9年之后,坚持办家长学校的贵航人发现,此举确实令几代人受益。

  6月3日,记者来到地处小河的贵航集团采访。据贵航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瞿大耀介绍,他们对该集团最初举办家长学校的8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后发现,举办家长学校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提高了中青年职工队伍的素质,并且还让老同志、老教育工作者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至少三代人受益。

  80多岁的瞿老认为,贵航集团有个完整而有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早在1985年,贵航集团就成立了关工委,历届关工委主任均由贵航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而战线横跨安顺、贵阳、遵义的贵航集团,下面还设置了片区关工委、企业关工委。

  1993年,人才辈出的贵航集团就提出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开办家长学校。每年9月开学,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在内的各级学校均要开办家长学校。到1996年,当时在校的1.9万多名学生家庭均接受了培训,参加培训者达到2万多人次,有的是夫妻一起来,好多家长还要求来第二次,家长学校由此全面铺开。

  家长学校除了面对面的定期授课外,还组织家庭教育巡回讲师团或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发挥厂矿的广播和电视转播优势,开办空中家长学校,针对单亲家庭、后进青少年家庭开小灶,有的家长学校还定期出版家庭教育刊物。

  贵航集团的家长学校不是因陋就简,而是没有老师找老师,没有教材编教材。为解决学校老师会教学生而不会教育家长的问题,除开办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外,还组织专家查阅资料,在1995年编印发行了1.5万册17万字的《家庭教育讲座》,家长争相传阅供不应求,后又加印了0.8万册。针对许多孩子和祖辈共同生活的现实,1999年,又编印了《家庭教育讲座》祖辈篇,帮助祖辈育孙。

  “儿子读书老子跟着受罪”,过去牢骚怪话的家长,也由衷地感叹“家长学校值得读”,解决了现代祖辈、父母“重教而不会教”的困惑,进家长学校的家长也由被动变主动。家长学校带来的新的儿童观、人才观、评价观、教子观等家庭教育新观念和科学方法,令青少年受益。在目前青少年犯罪呈现低龄化和发展势头快的背景下,贵航集团青少年犯罪率则大幅下降,未成年在押犯由高峰期的190多人下降到去年底的30多人,仅为过去的1/6。在拥有6万多在职职工的贵航集团中,开办家长学校最有思路之一的红湖机械厂,已经是第3个年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率。

  翻开贵航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事记:组织全集团两万多名青少年学生进行视力检查,跑遍全省各大监狱帮教本集团所有在押失足青少年……1995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历次评选“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无不在例。

  作者:黄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