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仁怀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建设常抓不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笔者在仁怀市鲁班红军烈士陵园遇到了为红军烈士守陵34年的刘富昌老人。他感慨地说,来这里凭吊的娃娃们一年比一年多,说明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不断加强。

  近年来,仁怀市在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的过程中,把浸染着烈士鲜血的热土变成中小学生洗礼灵魂、升华爱国主义情怀的生动课堂。仁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江泽民同志题写塔名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鲁班烈士陵园长眠着当年鲁班场战役的110名红军烈士的忠魂;长岗镇毛泽东旧居使人联想到毛主席当年运筹帷幄,指挥四渡赤水战役的得意之笔。为了让中小学生牢记这永恒的英雄史,仁怀市每年都有12万中小学生到这里凭吊烈士英灵。许多学校的少先队员宣誓仪式都在这里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了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课堂。

  在红军四渡赤水河纪念塔下,仁怀一中高二学生刘长征说,上学十多年来,他每年都要来这里两次以上,而每一次来的收获和体会都不同。这里是净化灵魂,升华爱国情怀的圣地。现在,我终于理解了父母为什么给我取名为刘长征了。

  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热闹的不仅仅是清明、国庆等节假日,就是在星期天,都常有以班级或家庭为单位的自发参观人群。在鲁班烈士陵园,一位商场经理对笔者说,我是被上初二的儿子带来的。孩子对烈士的崇敬之情让我感到脸红,看来,我是真的应该好好补爱国主义的课了。

  作者:陈连忠 王伟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