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8 南方都市报

  1 《中国经济时报》

  市场经济地位关系国际竞争力

  就目前来讲,中国应继续全力争取WTO各成员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中国入世谈判以来所展开的又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外交运动,这场运动在多长时间内、多大程度上取得实质性成功,将对中国未来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牵涉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反倾销问题,还是中国在未来时期内如何从战略高度上确立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外部环境问题。就美国来讲,既然“经济孤立不是美国的选择”,那么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更快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才是使美国企业和人民受益的双赢选择。

  2 《中国青年报》

  公众的“相对剥夺感”正在发酵

  中国已经由平均主义盛行的国家,变成了一个贫富差距引起社会躁动不安的国家。当人们发现自己与参照群体——富豪阶层、现实生活与预期生活的差距越大,他们就会觉得自己“被剥夺”得越多、越厉害。当大多数城市公众将自己归为社会“中下层”的时候,他们内心中的“相对剥夺感”正在迅速发酵。改革不仅仅是一个提高经济总量与增长速度的过程,也是一个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如果利益分配的规则不公平、利益分配的结果不公正、利益分配格局不均衡,公众内心深处的“相对剥夺感”就会开始膨胀,改革大局就会面临风险。

  3 《南方周末》

  判例法的积极作用

  对于医生向患者索取红包及收取药品、器械销售商的回扣行为,检察机关无法认定是否构成犯罪。这正是目前的法律体制的困境所在。现实总是走在法律前面。假如法官只能机械地适用立法机关颁布的法律条文,则司法活动就会经常性地陷入困境。如果法官可以对法律条文作出重新解释,或者在不存在相关条文的情况下,根据其对立法意图的探究,通过比照、类比、扩展适用范围等形式,制定出新的法律规则。而其他法院在对同类案件进行审理时,可以拿该判决作为判例直接适用。这样的制度大有好处,能够保持法律的一致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