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历上没有的都是乱收费 卫生部要求健全医疗机构内部价格约束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9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南京6月10日电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此间要求,在医疗机构内部建立健全医院和科室、科室和医生、医生和病人之间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管理体系。

  高强在由发展改革委和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工作会议上说,医疗机构出现价格违规问题,与缺乏内部管理和约束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要强化价格管理责任制,制订完善的管理办法。

  高强要求,进一步建立病历记录与收费清单的核对制度,凡病历没有记录的收费项目,一律视为乱收费明令禁止;建立内部价格审核制度,医疗机构价格人员要对患者的费用清单进行审查或抽查,发现问题要监督临床科室及时更正;坚决制止医疗机构按药品或医疗服务收入直接与科室或个人收入挂钩提成,研究制订一套从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技术水平、患者满意等方面考核科室或个人的办法。

  高强说,推进《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对乱收费问题比较严重的手术项目,能够发挥比较强的控制作用。在项目规范中,手术项目中所用低值医用耗材(如消毒药品、冲洗盐水、一般缝线、敷料、手套、棉球、纱布等),均要求列入手术成本统一收费,不允许另行收费。

  高强强调,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对明知故犯、拒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医疗机构和个人,要严厉处罚,决不姑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