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园区规模需超50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21 南方日报

  农业园区规模需超5000亩

  各区年底前完成总体规划 逐步建1到3个现代化园区

  本报讯为了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佛山市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并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即各区根据实际,今年年底前完成农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并报佛山市农业局备案,逐步建成1—3个农业现代化园区。而且这些农业园区的建设总体规模要求连片5000亩以上。

  佛山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佛山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土地被征用,农业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并不断碎化。建设农业园区,就是要着眼于长远,把现有农业土地资源进行整合,重新规划,整体开发利用,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

  有关专家分析,建设农业园区有利于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业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还能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质量安全水平。这正与目前佛山加快产业强市、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步伐相适应。

  据了解,佛山市这些农业园区建成后将具备五大功能:一是体制创新和科技试验及示范功能;二是科技成果的辐射、扩散、转化功能;三是培训、教育功能;四是生产功能;五是观光旅游功能。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模要连片5000亩以上,首期建设面积要在3000亩以上。

  据了解,由于农业园区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政策。佛山市、区财政将设立专项建设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及环境改造的建设。从2004~2010年,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经市政府批准建设的农业园区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化设施建设,奖励园区建设及招商引资的有功人员和单位。各区财政也要按照市财政1:1以上的比例安排配套资金。

  另外,今后凡是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农机示范推广、生态农业示范、标准化生产示范、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品种引进改良、农业科技推广等相关项目,均优先安排于农业园区。

  “农业园区的生产发展根据当地的资源特点和区位、产品特色优势准确定位,大力开发和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特点、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好的农产品,重点发展有区位优势、适应大中城市和出口需要的优质高效农业和创汇农业。同时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促使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双赢。”佛山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顾大炜 刘凯

  图:

  随着9个文件的出台,佛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步伐将加快。图为昔日水乡已成为现代化城镇。梁文祥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