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车踏访伟人路万里归来话酸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老陈在改革开放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与改革开放初期全国第一个在土地承包协议上按手印的农民严俊昌合影。
老陈在整理万里行活动途中的心得体会。
  记者沈孙晖通讯员周武军

  2月19日,宁海农民陈明忠背着邓小平画像,带着手抄的13本《邓小平文选》,骑车开始了纪念伟人百年诞辰万里行活动(详见2月20日本版报道)。历经三个多月的艰难跋涉,老陈踏遍伟人走过的足迹,已于近日回到了宁海。前天,记者独家对老陈进行了专访。

  万里路上饱尝辛酸

  为了节省经费,老陈途中住的都是便宜、条件差的小旅馆,还时常睡在地下室。他说在重庆住地下室时,老鼠、跳蚤特别多。晚上,许多老鼠居然爬到被子上来东啃西咬,吓得老陈一晚不停地踢被子赶老鼠。4月初在石家庄的那晚也让他印象至深,当时温度零下10多摄氏度,地下室的暖气又坏了。老陈冻得浑身直哆嗦。为了取暖,他不停地在房里跑步、跳远、举自行车……足足折腾了一夜。

  走山路是最辛苦、最危险的。爬西安秦岭山时,由于前不着村,后不靠店,所带干粮不够,他足足饿了一天一夜,晚上就搭个帐篷睡在山路旁。到湖南怀化一座山上时,他累得靠在树下睡着了。突然,两条打猎的大狼狗狂吠着冲了过来,吓得他赶紧爬上了树。结果,狼狗将干粮和水都弄翻了,还吃掉了他的牛肉干。后来还是靠赶来的猎人牵走了狼狗,他才得以脱身。

  在山东济南的郊区,老陈受了骗。当时,几个男子假装欺负一对年轻夫妻演“双簧”。他看不过上去阻止。结果人散掉后,老陈发现裤袋里的1000元钱被他们偷走了。

  有辛酸更有支持

  虽然几多艰难,但老陈一路上体验到更多的是大家的支持响应。在这次活动中,全国有30多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对老陈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四川广安到重庆的路上,一个老农背着箩筐匆忙在赶路。他看到老陈背的伟人画像后,突然立正不动了。老陈很奇怪。老农说:“我以前饭都吃不饱,现在生活好了,所以非常感激小平同志。看到他画像,我立正默哀,以示缅怀。”

  在深圳等许多城市里,一些市民看到老陈背后的伟人画像,都双手合十拜拜,嘴里说着“邓爷爷,您好”。很多出租车司机看到后,都主动停车,要免费送他一程。

  4月10日,老陈到达了邓小平的故居———四川广安牌坊村。当时,他拿着画像,激动地说了句:“邓爷爷,您的老家到了。”周围七八个旅游团听到后围了过来。在得知老陈的活动后,导游暂时取消了其他旅游项目,游客们一起跟老陈合影,让他签名,足足花了3个小时。

  愿望:办个伟人纪念展

  老陈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今年8月22日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前,办个伟人生平事迹展览,让当地人民都能瞻仰伟人的风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