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测评结果折射官员从政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09 红网

  据6月2日《报刊文摘》报道:普通群众一向感到“神秘”的干部民主测评结果,在成都市新都区却通过报纸、电视原原本本地予以公开。2003年10月13日,新都区17名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的全部数据均在《新都报》和新都有线电视台上向全区公开。他们的自我剖析讲话稿和录像也原原本本在《新都报》和电视台上公开。10月16日,58名区级部门一把手和17个乡镇的121名领导干部测评结果也通过相同媒体向社会公开。此举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激发强烈反响。笔者认为,新都“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背后,折射的是官员从政自信。

  干部民主测评结果该不该、能不能公开?答案毋庸置疑。在笔者看来,公开可谓一石三鸟,三全其美。一来归还和扩大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当下在不少地方,不是公众没有“四权”,而是被少数官员克扣甚或剥夺了“四权”;二来变“神秘”为透明,公开给了公众“明白”,还了官员“清白”,让“地下组织部长”们失去了搬弄是非、妖言惑众的机会和市场;三来使组织人事部门选用调整干部由难变易,变上面一双眼睛监督为上下两双眼睛监督,有了公开公正依据和广泛群众基础,让上者服众,下者服气,出者无怨。长期以来,干部测评结果之所以神秘莫测、讳莫如深和不敢公开,尽管成因复杂,但官员因底气不足对测评结果缺乏足够自信不能不说是重要导因之一。

  其实,真金不怕火炼,身正何惧影子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干没干活、干净与否、能力大小、政绩如何,人民心中自有一杆秤。诚如当地群众所言,新都区就这么大一个地方,哪个干部干得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有数。上有天,下有地,头顶三尺有神明,只要昔常自身过得硬,自会得到公正的民意评价。新都测评结果出来,总体上17名区级党政领导都得到了高度评价便是佐证。

  公开测评结果,之所以有争议、阻力甚或反对,是因为个别底气不足者知道自己的斤两。在新都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李仲彬提议将测评结果公开,就有一些同志在讨论中表示担心后虞:一是原来测评结果只在小范围内掌握,大范围公开会不会影响正常组织工作?二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差”票较多,他们会不会因此丢了面子?一些得票不理想的干部更是直接表示反对。由于存在争议,一度使区委有了取消公开测评结果的念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最终坚持真理达成共识:公开干部民主测评结果与党章和中纪委、中组部有关政策规定并不矛盾,不会影响正常组织工作,如果为了顾及某些干部面子,就会使民主测评效果大打折扣。平心而论,上述担心和反对不是多余的。尽管每一位同志的得票中都有“好”、“中”、“差”票,但最“难看”的结果是,一位同志在“清正廉洁”项下得了23张“差”票,另一位同志在“工作能力”项下得了22张“差”票。

  笔者注意到:新都公开干部民主测评结果牵一发而动全身,至少带来四个变化:一是测评结果真正成为干部“上下进出”的依据,某镇一名老资格副镇长在民主测评中因不称职票过1/3被免职;二是干部从政认知和民意觉悟有了升华,一位自认“得票还不够理想”的干部一言蔽之:“别人给你揭下面具是你的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群众监督由消极抵触变为自觉接受,让群众参与测评并公开结果,给了他们“用眼睛投票”的机会,群众监督不再是口号和形式;四是公开干部测评结果成为制度,新都区委决定,将对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并公开结果作为一项制度保留下来,每年进行一次。我想,这些不正是对新都官员从政自信的最好注脚吗?(稿源:红网)(作者:陈庆贵)(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